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治理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2020年11月22日12: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在11月21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挑战,凸显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以及二十国集团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国际社会都很关心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强调,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二十国集团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这“四个坚持”旗帜鲜明、铿锵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为后疫情时代世界向何处去、二十国集团该怎么办指明了方向。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战“疫”中,二十国集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二十国集团迅速行动起来,3月26日的领导人特别峰会提出,加强防控合作,推动药物和疫苗研发,维护经济金融稳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这些举措给世界带来信心,引领了全球抗疫合作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仍在继续,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之路任重道远。与此同时,全球治理更暴露出诸多短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作为世界上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之一,特别是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G20会议上的倡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二十国集团只有在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这四个方面进一步发力,才能应对严峻挑战,携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和恢复经济。

  更进一步来看,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的是中国多年来的基本理念。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理念、正确义利观,旨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后疫情时代,各国应当痛定思痛,共同对全球治理体系进行必要改革完善,使之更好地兼顾公平与效率,更快速有效地应对全球挑战,更多反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合法诉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如何共商共建共享,以真正实现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互利合作、坚持与时俱进“四个坚持”,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方面主张: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完善经济全球化的治理架构;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这些主张是基于对历史发展趋势正确判断、维护绝大多数国家真诚愿望、结合自身实践经验,针对当前全球治理关键问题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各方应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要使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脱钩”“筑墙”只会作茧自缚,重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早已不合时宜。

  前不久,中方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方在本次G20会议上进一步呼吁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中方也又一次呼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非凡的努力,也将继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迈进。

  再漫长的寒冬也会过去,温暖的春天终将来临。只要各国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经历疫情冲击后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全球治理 共建共享 二十国集团 中方 互利合作 四个坚持 新冠 肺炎 多边主义 供应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研究中心2020年会上表示,没有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后疫情世界”不会稳定,全球治理也不会有效。确保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摒弃过时的思维,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 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新知新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接续奋斗,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 联播+丨“云外交”峰会月 习近平给出这些中国方案

    联播+“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求是网评论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指引方向

    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各国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 任琳:“中国倡议”助力塑造疫后全球治理新局面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11月21日至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全球疫情联防联控、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包容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架构等重大议题,与世界分享中国思路和中国智慧。

  • 后疫情时代,习近平为G20“把脉开方”

    【学习进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至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11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G20如何引领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习近平这样阐述

    G20如何引领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习近平这样阐述

  • 时政新闻眼丨后疫情时代G20如何引领全球治理,习近平提出中国主张

    11月21日晚,本月内第四场重要国际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拉开帷幕。针对后疫情时代G20如何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主张。△视频丨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15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