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全面依法治国,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

2020年11月20日13:5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极大地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法治共识,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实践证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有助于筑牢全面依法治国根基。奋进“十四五”,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必须抓好落实,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

事实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已经更加突出。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须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导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亿万人民的法治信仰日益坚定,磅礴浩荡的法治力量正在汇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蓬勃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14亿多中华儿女也正在为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夯基固本。(唐莉)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 映象网评 全面依法治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守住廉洁底线,自律最关键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道德与法律“同频共振”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当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一场深刻而重大的社会变革,需要多方努力。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 【地评线】映象网评:贯彻全会精神,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才留得住、安心干

    ​贫困地区引进人才是一个难题,留住人才也是一个难题。前一个难题解决了,后一个难题没解决好,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怎么让人才留得住、安心干?这也是贫困地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青春年华在为人民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未来。做为青年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拼搏、练就强健体魄。

  • 【地评线】映象网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理论上回答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治国理政实践中应运而生,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发展,日益成熟完备。

  • 【地评线】映象网评: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规矩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高质量的干部考核,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

  • 【地评线】映象网评:把干部队伍建设得坚强有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地服从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