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

2020年11月23日16:39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沪浙联合推出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使上海与浙江的户籍居民在沪浙两地之间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打造了长三角区域“互联网+户政服务”线上办理新模式。新华社发

  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的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工作人员在操作机器加工电梯门板。新华社发

  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究竟如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如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有何现实和长远意义?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意味着什么?本刊特邀四位专家,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关键词:空间布局 区域协调发展 空间开发 国土 支撑体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服务业提质上做文章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我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之举。姜长云说,郑州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将服务业能级提质增效,并通过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

  • “中原科技城”落户郑州 黄河战略引擎加速

    9月15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在郑州同时揭牌。施一公、刘大响、王家耀、胡隽源、陈海波、吴杰军、刘平堂、方刚、平洪涛、赵贞、杨志军等聘为“中原科技城”首批专家委员会专家。

  • 第一观察丨总书记就这项战略首开座谈会,有何新部署?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 国家林草局:加快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成熟一个设立一个

    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前正在开展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

  • 携手共建一流湾区 搭建港澳青年融入湾区桥梁

    在粤港澳大湾区,如今,帮助青年人创业的孵化平台不断建设,不少港澳青年还搭建桥梁,点燃更多港澳青年北上创业、融入湾区发展的热情。近期,广东省印发的《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珠三角九市各建设至少一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12+N”的空间布局。

  • 【地评线】潮评|释放一体化红利 开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疫情防控到创新协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 【地评线】金羊网评:加快打造适应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深改会议上的重要强调,正是为我们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出实践方向。大力推进乡村交通、网络、卫生、教育、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长三角一体化,关键在高质量

    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仅仅是划定示范区,实现地理意义上的整合,更是合作机制上的协调,是制度建设层面的探索。

  • 人民网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纲要为契机,着眼全国一盘棋,抓住重点和关键,我们就能把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能、前进的动力。

  • 重磅!郑州又一新区规划发布!轻轨+地铁+快速通道…实力加持!

    “1+2+2”轨道交通体系:1条轻轨:机登洛城际轻轨;2条轨道线:新密—机场轨道交通连接线、轨道交通7号线;2条铁路:绕城铁路(新密北编组站)、 新密铁路。“七横+六纵”内部交通:东西向“七横”:从北至南依次为迎宾大道(省道317 )、劳动街、密杞大道(省道321)、新港大道、裕南大道、交流大道、密新大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