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眼中的十四五】:“水美乡村”——民权任庄

2020年11月23日14:16  来源:河南文旅报道

5034

  “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近日在河南举行,期间,我们的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坐落在黄河故道南岸大堤下的商丘民权任庄,一个曾深受风沙盐碱之苦的中原小村,如何蝶变为具有浓浓的江南水乡之韵水美乡村呢,让我们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来探寻。

  今年34岁的武磊是民权县绿洲街道办任庄村的村民,2017年,在外务工的他返乡创业,也见证了这几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权县绿洲街道办任庄村村民 武磊

  2017年的时候  看着家里开发了,开始自己做农家乐。平常节假日的时候,这个生意都是爆满的。一年收入十几万块钱

  农家乐的火爆来源于村里生态环境的变化。2014年,民权县委县政府提出了“黄河故道生态走廊”保护性建设规划,使民权黄河故道走上生态环境优化、提升之路,这也给任庄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根据规划,任庄村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通过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和群众自筹资金等方式,展开“水美任庄”建设,仅两年时间,便完成村庄改造和重建。如今,处于河湖水库拥抱中的任庄成为一处集亲水、度假、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热点,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游客李哲

  感觉这里建得非常漂亮。每到节假日我们都会约三五好友  过来游玩参观

  民权县绿洲街道办任庄村党支部书记 武永远

  以前俺村里的人都外出打工了,现在呢从外面打工的,我们村的村民全部都回来了,在家里干的生意.

  游客来了,村民富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作为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水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任庄坚持以保护黄河故道湿地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安全为核心,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理念,努力把任庄水生态圈打造成为中原地区湿地保护修复和水生态旅游的典范。

  中共民权县委副书记  蔡勇

  利用黄河的水  在全县建成水系水网体系,通过各地村庄的不同特点,我们因地质宜注重保护,合理开发,合理利用,//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经济,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逐步富起来美起来。

文章关键词:水美 黄河故道 水生态 任庄村 乡村旅游 农家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飞瀑如纱观百漈

    作为“福州后花园”,永泰立足“生态+”发展,山好水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以水帘瀑布、龙缸瀑布、珍珠瀑布、天坑彩虹瀑布、人参瀑布、双狮瀑布、白龙瀑布、三叠泉, 8大瀑布组成百漈沟水的合奏曲。

  • 【西部开发新脉动】返乡解乡愁!牵挂的人在身边,好日子在家门口就能实现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是贵阳市最小的“袖珍小镇”,却独得一份自然的“眷顾”,依山傍水,森林覆盖率达64.19%。今年43岁的贾流萍是偏坡乡最早返乡创业的一批人,奔波多年后,2019年,她带着一手好手艺回乡了。

  • 【“飞阅”中国】水美南平:让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8月2日,在南平市举办的“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上,《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发布。新华网发(陈洁 摄)  《云河武夷》,摄于南平武夷山市。

  • 【“飞阅”中国】水美南平:让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8月2日,在南平市举办的“两山”理论实践与创新高峰论坛上,《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发布。新华网发(陈洁 摄)  《云河武夷》,摄于南平武夷山市。

  • 求是网评论员:托底“青山” 赢得未来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就一定能够推动亿万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云南丽江:“山水美贫困深”的历史正在改写

    自然风光绚丽、民族风情浓郁、蜚声中外的旅游胜地,这是世人眼中的丽江。新营盘乡乡长胡江海说,精准扶贫政策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强化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 协同提升“一水相连”生态环境质量

    “青山绿水万家邻,一井川原画障新。据悉,这次补水结束,永定河干流将实现从山西桑干河到天津入海的全线水面连通。过去,为了让永定河活起来、绿起来,沿线各地曾多次开展治理工程,但由于上下游步调不一,成效相对有限,多是局部改善。”期待三地打造愈加健康的水生态,讲好“一水相连”的新故事。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尽可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环境。【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

  • 立法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张国栋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相信随着《条例》的出台,以立法的形式来优化营商环境,必然在落实上更具执行力。

  • 新春走基层|小山村谋划大发展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清晨,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村委大院,摩托车、汽车接二连三从陡坡上奔下来停住,刹车声唤醒了蝴蝶山的沉寂。这种广纳贤才、求贤若渴的姿态,也让南岭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山乡巨变的希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