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见证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国际论坛)

2020年11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是了不起的创举,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将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老中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一直以来,中国真心诚意地支持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我对中国的减贫行动非常关注。前不久,我与老挝驻长沙总领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受邀观看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首场演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这部舞台剧就是以该村村民脱贫致富故事为原型创作,生动演绎了中国脱贫攻坚道路上涌现出来的真人真事。舞台剧宏大的画面、丰富的色彩运用、具有感染力的歌舞与一个个充满张力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精准扶贫的内在逻辑和执行效果。

  中国的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大地颂歌》的《一步千年》这一幕中,当看到村民们背着行李从大山深处走出,准备搬到统一规划修建的新村时,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魅力所在。在担任老挝驻长沙总领事的近3年时间里,我一直关注湘西乃至整个湖南省的发展,我了解到湖南已完成了近7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位于老挝北部山区的乌多姆赛省已与湖南省签署友好关系意向书,乌多姆赛省有一些百姓生活在偏远的高山和深谷中。我认为,可以借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帮助老挝北部地区百姓脱贫。

  我走访过中国不少曾经贫困的地区,以十八洞村为典型的脱贫实践给老挝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2018年6月,我随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工作。我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对一个曾经偏僻落后的少数民族村庄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巨大发展,有了全方位了解和立体化认识。其中,中国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共抓扶贫的减贫责任机制具有强大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对老挝扶贫政策的落实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推动农村发展和扶贫是老挝党和政府的战略性优先工作。老挝在农业、教育、基础建设等领域与中国开展了深入合作。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作为老中农业合作的成功典范,全面推动老挝的农产品育种、加工、仓储物流、科研培训等一体化发展,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是了不起的创举,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将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的脱贫经验,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有重要启发意义。老挝将努力学习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发展经验,借鉴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宝贵经验运用到我们的扶贫工作中,在政策、资金、营销、产业对接等方面同中方加强交流,进一步密切两国减贫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为老挝驻长沙总领事)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4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人类 大地颂歌 易地扶贫 减贫 人民日报 一步千年 舞台剧 中国共产党领导 乌多姆赛 扶贫工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善意聚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短视频形式成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的轻骑兵。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前主席:人类在危机中真正认识自己

    鲁伊基·肇嘉(Luigi Zoja)心理学教授,曾任教于意大利巴勒莫大学和英苏布亚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前主席,意大利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 心理学教授,曾任职华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澳门城市大学;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中国学会会长;著有《中国文化心理学心要》《心理分析:理解与体验》《荣格与中国文化》。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这场“战役”,创下人类历史两个“之最”!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杨喜梅在家中收拾家务。

  • 【每日一习话】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残疾人中曾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

  • 习声习语 |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格外牵挂着残疾人群体,他曾说过,“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本期《习声习语》邀您一起倾听,总书记这样把这个特殊群体放在心间。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和音)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