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

2020年06月11日19:47  来源:央广网

5034

  习近平: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准确入轨,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感到十分高兴和激动。我国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这段话出自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的讲话。

  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出他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表达出他对航天工作者秉持航天报国理想和追求、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殷切期望。

  我国航天事业创建于1956年,老一代航天人以许党报国的雄心壮志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创造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非凡成就,孕育了不朽的航天精神。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60多年来,航天精神代代相传。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刷新高度。

  有高度也“接地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业航天、“互联网+卫星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大力转化,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珠峰测高、智慧城市等都可以看到航天身影、航天作为。中国航天正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新高地,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标志。

  (本期特约专家:董磊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室主任)

文章关键词:航天精神 航天事业 嫦娥一号 航天人 神舟一号 两弹一星 东方红一号 强国 载人航天飞行 载人航天工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教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之力。

  • “90后”航天新人逐梦苍穹:多一分严谨就多一份底气

    6月23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着发射指令的发出,山谷中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一飞冲天,直奔苍穹。由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 “90后”航天新人逐梦苍穹:多一分严谨就多一份底气

    6月23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着发射指令的发出,山谷中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一飞冲天,直奔苍穹。由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 来自两代航天人的信:胸有凌云志 心怀报国情

    ”  在钱学森带领孙家栋开始干航天的那个年代,中国航天刚刚在一穷二白中艰难起步。”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中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孙家栋都亲自参与。

  • 【央视快评】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勉励新时代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深厚的航天情怀,激励着新时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奋力实现中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梦想。

  • 建设航天强国,习近平擘画蓝图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习近平的殷殷嘱托,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

    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公布。今年也是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中国航天日”活动,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等网络平台举行。

  • 中国航天日:永远的东方红 不朽的航天魂!

    1965年3月,在我国相继成功发射第一枚弹道式导弹、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背景下,国防科委召集各部门责任人座谈中国发射人造卫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1969年10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孙家栋作为“东方红一号”总体技术总负责人和钱学森的助手,与钱学森一同来到人民大会堂江苏厅向周恩来总理作汇报。

  • 【年终报道】我们的新时代·字述2019| 拼

    出品人:赵承策划:霍小光监制:车玉明 张晓松统筹:邹伟 何雨欣文字: 王琦 董博婷视频:董博婷 宋晨 董千齐 唐兴摄影:杜潇逸 柴婷 赵戈 贺敬华徐劲柏 杨东 张海岩 胡国林视觉:苗夏阳 王秋韵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 筑梦太空 续写中国航天耀眼的新篇章

    12月20日,中国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9颗卫星送入太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展望未来,中国航天也必将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中国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