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2020年11月25日10: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题: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行动号召,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平凡岗位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人间万事出艰辛。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主力军作用。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工人阶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当好主人翁,团结有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定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始终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

  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力素质的竞争。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广大劳动者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要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要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切实为劳动者排忧解难,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劳动者在共建共享中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文章关键词:劳模精神 劳动者 劳动群众 重要讲话 十四五 坚持和发展 依靠工人阶级 弘扬 奋斗 总书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弘扬劳模精神 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启动

    12月1日上午,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委网信办在郑州联合启动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采访团授旗,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宣布活动启动。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弘扬劳模精神成为时代潮流

    ​前不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公示受到广泛关注,体现了全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对先进模范的尊崇。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典范;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是不断推进技术进步的标兵;他们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广大劳动者的优秀品质。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大家表示,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 【央视联播关注】中国梦·劳动美 河南职工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时代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并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极大鼓舞了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者。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地评线】幸福属于劳动者,让奋斗底色成就光彩人生

    如此高规格隆重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彰显了党中央对劳动者的礼赞,也给予劳动者无上光荣。弘扬劳模精神,礼赞劳动者的同时,也要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为他们排忧解难,优化评选培育机制、厚植劳模成长的土壤。

  • 总书记一贯倡导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

  • 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成风化人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遵循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思想行动指南。创新个体涵育方式,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实践养成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