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台军因缺编“放低身段”:1米55也能当兵

2020年11月26日16:1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经历“可持战力专案”裁军改革后的台军,一线作战部队依然缺编严重。为了提高“编现比”,台军不得不放宽征兵标准。

  台媒26日报道称,台军近期预告要放宽征兵标准,将成年男性免除兵役的最低身高要求从“157厘米以下”下调至“155厘米以下”。同时台军还准备放宽视力标准,成年男性就算近视1100度,只要视力能矫正到0.6,也可以来“服役”。

  对于下调征兵标准的原因,台军表示,因为“作战型态改变”,视力、BMI值及身高已非服兵役限制条件,基于兵役公平原则,因此修正征兵标准。

训练精实,勠力战训本务的台军预备役 图源:台媒

  训练精实,勠力战训本务的台军预备役 图源:台媒

  据台湾媒体“联合新闻网”11月26日报道,台湾“国防部”近期预告要修改“体位区分标准”第2条有关最低免兵疫身高的规定附件。

  台军称,基于“兵役公平原则”,新的“体位区分标准”将免役身高从“157厘米以下”下调至“155厘米以下”,新增155厘米至157厘米新的“当兵体格”。这意味着未来台湾1米55(含)以上的成年男性不再能免除兵役,除非他的BMI(身体质量指数)未满16.5或大于35。

  此外,台军也下调了免除兵役需要的最低视力要求。此前台军“兵役制度”规定,一眼散瞳后验光度数11屈光度(1100度近视),以及两眼散瞳后验光度数相差5屈光度者(相差500度)就可以免除兵役。但新规订定,在前两个条件的基础上,还需要有“最佳矫正视力未达0.6”的情况,才可以免役。

  另外,虽然常备役体位的BMI值范围在新规定中仍维持17至31,但台军还放宽了替代役的BMI值,替代役的BMI值上限自31.5上修至35。这意味着一个170厘米身高,102公斤体重的台湾成年男性也无法免除替代役。

  对于修正“体位区分标准”的原因,台湾“国防部”解释称,现在因为“作战型态改变”,视力、BMI值及身高已不是服兵役限制条件,因此基于兵役公平原则修正此标准。

  目前,台军缺编问题严峻。2018年,台湾“防长”严德发透露,2017年志愿役人数为146785人,“编现比”78.1%。有台湾退役将领评论,“编现比”不足八成时,实际战力恐怕根本不到三成。

  去年,为了提高“编现比”,蔡英文和严德发推行了所谓“可持战力专案”,通过精简兵力的方式提高“编现比”。在裁军后,台军打击旅总体编制最终精简了15个机械化步兵连、三个战车连,共近三千人的作战部队兵力。

  裁军之后,台军的总兵力减少了,但缺编问题仍未得到改善。严德发10月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当前台军有多个单位编现比不足90%,以驻守在台湾北部的第六军团编现比最低,其次为“金门防部”、“花莲防部”与“陆航特战部”,但这些单位“编现比”都仍有80%以上。

  严德发表示,台军“编现比”在2020年年底前可达成“编现比”90%的计划目标。

“汉光-34号”演习中,台军6军团“勇虎”式坦克在天桥下隐蔽 图源:台媒

  “汉光-34号”演习中,台军6军团“勇虎”式坦克在天桥下隐蔽 图源:台媒

  为了增加人手,蔡英文今年还动起了“大龄退伍兵”的主意。

  据台媒10月12日报道,台湾“国防部”当天宣布,为因“敌情威胁”推动后备改革,拟将志愿役、义务役后备军人的“选充”年限,从退伍8年调整成退伍15年内。而“教召”的训练,将改为1年1训、1次14天,召训人数预计从12万人增加至26万人。上述改革,预计在2022年1月实施。[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

  台北市议员徐巧芯表示,兵源、战力不足本来就应务实面对,而不是美化数字。在岛内的社交论坛上,有不少网民担忧自己会不会被征召,“是不是兵不够用”。

  徐巧芯

  此前,徐巧芯还认为,台湾兵役制度应该全面调整回到征兵制,女性也要当兵。对此,前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表示,很多人不愿意当兵,就算征来他也没心,不如募兵。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朝平则提出建议,启动所谓“记名式战争公投”,运用电脑过滤筛选“欲战者”、“好战者”,比如执政党所属政务官、民意代表;执政党党员;上次“大选”投票支持现任执政者;曾经担任网红收受政府酬劳鼓吹战争者;曾经应聘任职网军替执政当局带风向者;曾经在网络上攻击或霸凌反战人士者;曾经参加党媒采访、编辑工作或固定在党媒谈话性节目鼓吹战争者;曾经接受当今执政当局政治酬庸者。

(来源:观察者网 环球网、海峡导报)

文章关键词:台军 图源 机械化步兵 编现比 国防部 BMI 155厘米以下 157厘米以下 体位区分标准 放低身段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观丨澳大利亚:悲哀的笑话 (上)

    近年来,澳大利亚在“五眼联盟”中充当急先锋,不断对中国进行恶意攻击,中澳关系降至冰点。事实证明,无论是谁,如果企图只同中国经济合作而政治对抗,首鼠两端,那么只能是作茧自缚。

  • 蔡英文称装甲车飞机声是“最安心的引擎声”,岛内网友气得爆了粗口

    原标题:蔡英文称装甲车飞机声是“最安心的引擎声”,岛内网友气得爆了粗口  [环球网报道]台军第4季“战备周”演练于26日晚间开始,岛内民众注意到有装甲车、坦克等车辆在公路上出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今日(28日)在脸书上发文称,演练难免有声响,“有人形容这些声音是最安心的引擎声”。

  • 央视:台当局得意什么?从美国买武器只会葬送掉自己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以来,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挟美自重的“台独”行为越来越猖狂,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不惜将全体台湾民众都绑上了他们的“台独战车”。

  • 美国一周内两次对台军售 国台办: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两岸政党交流、两岸军事互信和两岸文化往来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朱凤莲表示,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

  • 台军靠这个吓退大陆?

    解放军军机连日来频频绕台,两岸局势成为岛内民众关注的焦点。图源:台媒  在台“国防部”的要求下,台军基层近来弥漫一股“战鼓热”,其中陆军最捧场,成立了19个“战鼓社”。

  • 专家:台军对解放军无人机喊话表演痕迹重

    据台媒,10月22日,解放军无人机巡航台海,台军2次向无人机进行所谓“广播”。专家杜文龙分析称,无人机加入巡航,显示解放军在台海的巡航能力和实战水平正在提高。专家王晓鹏表示,喊话无人机表演痕迹太重,台当局别有用心营造舆论欺诈岛内民众。

  • 环球时报:能否治住美国对台军售?当然也必须能

    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已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23.7亿美元的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台当局多个部门对这笔军售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美对台军售的这个利益链条中,薄弱环节显然是台湾当局和美国有的相关企业及利益集团。

  • 台军包机赴东沙岛被香港区管中心拒绝进入 台媒:首例

    据了解,今天的航班是由编号B-17011的立荣ATR-72客机执行,飞机于上午9时5分由小港起飞,9时44分突然180度调头,10时22分降落小港机场。台交通部门民航局回应说,立荣航班于台北飞航情报区与香港飞航情报区交接点附近,经香港区管告知飞经区域26000英尺以下有危险活动,拒绝立荣航班进入。

  • 台东市区突然响起防空警报,有人吓坏:“共军打过来了?!”

    台湾内政部门今天(21日)也在脸书发文称,21日是9·21台湾防灾日,上午9时21分全台将进行抗震演练:“趴下、掩护、稳住”。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高强度实战演练,大批战机飞越所谓“台海中线”,从多个方向逼近台湾岛,这种情况在台海上空前所未有。

  • 高度紧张?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演练,台军宣称不挑衅,“但若受攻击一定反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18日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关于解放军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9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日(18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