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时隔一年后,湖南雁南监狱囚犯聚众赌博案有了新进展

2020年11月26日18:2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澎湃新闻记者 王健

  时隔一年后,湖南雁南监狱囚犯聚众赌博案有了新进展。11月25日,湖南衡阳中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五份刑事裁定书,披露了湖南雁南监狱五名罪犯在狱中贿赂监管人员、用手机参与网络赌博等重大违规行为。

  2019年12月19日,澎湃新闻报道了雁南监狱存在囚犯聚众赌博的问题。当天晚间,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回应媒体称,当年11月11日,雁南监狱纪委接到举报,反映该二监区监区长肖某某存在违法违纪、罪犯李某某狱内又犯罪等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已对该举报立案调查。初步查明,该二监区监区长肖某某涉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罪犯李某某涉嫌狱内又犯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此后,该案未公布进展情况。直至2020年11月25日,衡阳中院在中国裁判文书发布了五名囚犯的撤销减刑刑事裁定书。这五名罪犯为侯伙炎、占灵峰、李君、蒋洪林、李有华,此五名罪犯均曾向雁南监狱二监区长肖彤华行贿,以换取减刑或关照。除侯伙炎外,其余四名罪犯还曾违规私藏、使用手机参与网络赌博。11月24日,衡阳中院裁定撤销该五名罪犯相关减刑裁定。

  涉事的雁南监狱二监区长肖彤华已因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受贿被判刑。不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目前尚未公布肖彤华的判决书。

  五名罪犯均曾获多次减刑

  11月25日,湖南衡阳中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五份刑事裁定书,涉及雁南监狱五名罪犯的减刑问题。澎湃新闻注意到,该五名罪犯均曾获多次减刑,存在问题的减刑发生在2018年和2019年。

  侯伙炎因犯抢劫罪,获刑十七年。2015年、2016年其先后两次获得减刑。2018年11月29日,衡阳中院作出(2018)湘04刑更1919号刑事裁定,对罪犯侯伙炎减去有期徒刑四个月。

  占灵峰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在2014年、2016年,其获得两次减刑。2018年11月9日,执行机关雁南监狱以该犯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提出减刑建议书,报送衡阳中院审理。衡阳中院于2018年11月29日作出(2018)湘04刑更1918号刑事裁定,对罪犯占灵峰减去有期徒刑五个月。

  李君因犯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获无期徒刑。在2014年、2015年、2016年,李君先后获得三次减刑。2019年5月23日,执行机关雁南监狱又以该犯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提出减刑建议书,报送衡阳中院审理。衡阳中院于2019年6月14日作出(2019)湘04刑更633号刑事裁定,对罪犯李君减去有期徒刑八个月。

  蒋洪林因犯故意杀人罪、盗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1年、2014年、2015年,其获三次减刑。2018年6月29日,衡阳中院作出(2018)湘04刑更1147号刑事裁定,对罪犯蒋洪林减去有期徒刑六个月。

  李有华因犯盗窃罪、销售赃物罪,获无期徒刑。2011年、2013年、2015年、2016年先后四次获得减刑。2019年5月23日,雁南监狱又以该犯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提出减刑建议书,报送衡阳中院审理。衡阳中院于2019年6月14日作出(2019)湘04刑更632号刑事裁定,对罪犯李有华减去有期徒刑六个月。

  2020年11月5日,衡阳市华新地区检察院以上述五名罪犯“在服刑期间存在重大违规行为”为由,向衡阳中院提出检察意见书,建议该院对该五名罪犯在2018年/2019年的减刑裁定案件进行重新审理。

  私藏手机参与网络赌博

  衡阳中院重新审理查明,2018年5、6份左右,罪犯侯伙炎想呈报减刑,因减刑考核分不足,于是通过罪犯倪平平帮忙请托监区长肖彤华,肖彤华通过虚报“心理互助员”的方式违规为侯伙炎加分,使侯伙炎达到了呈报减刑的考核分。

  侯伙炎为表示感谢,从罪犯占灵峰处借款3000元,让倪平平帮忙在二监区干警值班室送给了肖彤华。2018年10月15日,湖南省雁南监狱提请减刑,2018年11月29日,侯伙炎被衡阳中院裁定减去有期徒刑四个月。

  衡阳中院审理查明,罪犯占灵峰为请湖南省雁南监狱二监区长肖彤华给予关照,分别于2018年春节前、2019年春节前两次在肖彤华办公室送给肖现金各2000元,共计4000元;罪犯李君为请肖彤华给予关照,分别于2017年春节前、2018年春节前两次在肖彤华办公室向肖行贿现金5000元,共计10000元;罪犯蒋洪林为请肖彤华给予关照,分别于2018年春节前、2019年春节前两次在肖彤华办公室送给肖现金各2000元,共计4000元;罪犯李有华为请肖彤华帮忙调换岗位,在车间保管室送给肖现金3000元,后其被调整到车间报送员岗位。

  占灵峰、李君、蒋洪林、李有华均曾违规私藏、使用手机参与网络赌博。其中,占灵峰在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使用私藏手机参与网络赌博,涉案资金20000元;罪犯李君在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使用私藏手机进行网络赌博,涉案资金39900元;罪犯蒋洪林在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使用私藏手机参与网络赌博,涉案资金158360元;罪犯李有华在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使用私藏手机参与网络赌博,涉案资金19000元。

  衡阳中院审理后认为,上述五名罪犯存在重大违规行为,不符合减刑条件。2020年11月24日,衡阳中院裁定撤销其于2018年/2019年对上述五名罪犯作出的减刑裁定书。

  此外,衡阳中院11月25日公布的这些裁定书还显示,雁南监狱二监区长肖彤华已因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受贿被判刑。不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目前尚未公布肖彤华的判决书。

  

文章关键词:雁南 罪犯 减刑 聚众赌博 检察意见书 中国裁判 2019年 网络赌博 监狱 私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 央媒看河南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