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一江碧水”永葆生机

2020年11月26日20:28  来源:江海明珠网

5034

  时隔多年,江苏南通江面再现江豚戏水。欢悦的戏水画面、激动的分享瞬间、热烈的网友讨论……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在长江边已然舒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策智慧已然证实、守得“一江碧水”永葆生机已成共识。

  “一江碧水”照见人民至上。一条覆盖沿江11省市的长江经济带舞动出区域发展新样板。从精准退捕的扎实推进到南水北调的科学统筹,从安澜长江的建设部署到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看得见的环境提升、看得到的鸟飞鱼跃。沧桑巨变的是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守住的是中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振的是百姓与党和政府共护“一江碧水”的信心与决心。

  “一江碧水”涌起众志成城。共同的愿景激发一致的行动。两年时光,江苏扬州推进长江沿岸生态修复,成片造林5297.5亩;江西九江重拳打击非法盗采,长江砂石资源得以保护;在安徽铜陵义安区,倾听马明锁的长江“甲子人生”,体会《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时代意义……从百姓到政府,从江里江面到江岸,“幸福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得到生动证明。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下一条心的携手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努力,终换来今日的“江豚戏水”再现、“候鸟小镇”惊艳、“生态岸线”芳容尽显。

  “一江碧水”流向开放新高地。滚滚长江,滔滔东流。一头牵着百姓的衣食住行、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用巴山蜀水的俊美描述“在发展中保护”的“绣花”功夫、用江南水乡的丰韵讲述“在保护中发展”的和谐相融。滨江岸边,南京浦口开发区正聚力打造着集成电路集聚区;长江四川段,“2+2”模式让黄金水道建设“质速齐升”;上海自贸区,巨轮满载货物驶向全球各地……水清岸绿的长江经济带,正以自信的姿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寻准脚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出优美且嘹亮的高质量发展之歌。

  天高才能任鸟飞,江清方能凭鱼跃。绿水青山报到、江豚戏水报喜。“一江碧水”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生活愿景的郑重承诺,是中国老百姓对母亲河的反哺之情。让“一江碧水”永葆生机,照见百姓幸福笑脸;让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触见中国幸福未来。(静海E评工作室、广视传媒)

文章关键词:碧水 一江 戏水 长江经济带 江豚 绣花 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保护传承 愿景 集聚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宇兴评: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大家都非常振奋,我们要按照更高的标准,保护好首都的净水。北京密云区区长 龚宗元:密云区始终秉持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老百姓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获得很好的回报,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 听他们讲述蓝天碧水间的幸福故事……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宇兴评:总书记给咱们回信,大家都非常振奋,我们要按照更高的标准,保护好首都的净水。北京密云区区长 龚宗元:密云区始终秉持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老百姓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获得很好的回报,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范之区。

  • 【地评线】丝路话语:碧水东流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长江,从《诗经》中奔腾而至、自吴歌中踏歌而来,半江碧水、唱晚渔舟——她是诗意居所,亦是母亲之河。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这是新时代的使命,亦是新征程的责任。

  • 河南开封:水韵古城生态美

    初冬时节,河南省开封市护城河沿岸,色彩斑斓的植物与蓝天碧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如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让开封这座历史古城展现出独特的韵味。

  • 【“十三五”,这5年】环保产业:同心守护碧水蓝天

    “十三五”以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市场空间加速释放,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赵英民表示,我国环保产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服务、环境金融等服务业态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互联网+”模式、PPP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等也得到创新应用。

  • 濮阳县 碧水金堤秀满城

    碧水金堤处,鸟飞花木香。8月5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濮阳县建设的亚太低风速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迎来了首台机组下线。通用电气还将在此建设风电工程应用中心等,把濮阳县打造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陆上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

  • 图说“十三五”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十三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下降23.1%。

  • 碧水蓝天扮靓国家公园(绿色家园)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景观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组建,县森林公安、国土执法、环境执法、草原监理、渔政执法等执法机构,整合成管委会下的资源环境执法局一家。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唱出青山幸福新生活

    “往日的工人村,硬像个大破窑,住得人发毛……如今的工人村,环境多美好,青山碧水映蓝天,红花配绿草,光纤接到户,天然气更环保。从1956年来到武钢,60多年来,吴传发一家人先后参与了武钢集团的建设,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钢铁之城——武汉市青山区的变迁。

  • 抓实源头治理 重现碧水清波(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这条河边住了10多年,以前过桥时气味刺鼻,常捂着鼻子跑过去。”辽源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健介绍,2018年以前,每天超过5万吨的城市污水直排入河,让东辽河曾连续多年戴着劣Ⅴ类水的“帽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