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國際論壇:緬中減貧合作大有可為

2020年11月27日10:39  来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034

  中國各項精准扶貧政策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種信念和行動令人欽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緬中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緬甸派專機向中國運送抗疫物資,並克服困難提供200噸大米援助。中國派醫療專家組赴緬甸,同時提供抗擊疫情所需資金、技術、物資等多方面的援助。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緬甸辦公室指導下,中緬胞波友誼團隊與緬甸志願組織“我們愛仰光”共同執行“微笑兒童”糧食包捐贈活動,向在仰光市的許多學校和學生等捐贈糧食。

  中國是緬甸的好鄰居,緬中同飲一江水,胞波情誼深厚。“遠親不如近鄰”。過去5年間,我兩次對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參觀位於北京的中國扶貧基金會,與時任基金會負責人進行了深入交流。我感到,中國減貧經驗對緬甸具有重要借鑒價值。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減貧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習近平主席的話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國各項精准扶貧政策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種信念和行動令人欽佩。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8億多人口擺脫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緬甸的貧困地區大部分在鄉村,鄉村的貧困率為30.2%,遠比城市11.3%的貧困率高。為降低鄉村貧困率,緬甸於2007年啟動鄉村脫貧計劃,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600萬農村人口享受到了實惠。我深知,要實現全面脫貧,緬甸一定要推動經濟發展,並建立科學的、廣泛的社會服務和保障體系。緬甸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推進緬中經濟走廊建設,推動減貧事業邁上新台階。

  緬中減貧合作大有可為,胞波情誼將不斷延續。雙方合作的空間寬廣,讓我們攜手創造繁榮富強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中央委員會委員、民盟黨報《民主浪潮》主編)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國 兒童 胞波 民盟 人民日報 民主浪潮 技術 肺炎 新冠 全面小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國沒資格當環保“教師爺”(國際論壇)

    在此前多輪氣候談判過程中,美國的游說集團、資源企業寡頭和西方的追隨者們,妄圖將談判現場變成他們壟斷全球資源的競技場,借由環保問題對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設置苛刻限制,讓后者吞下發達國家破壞全球環境的苦果。

  • 永遠難忘“一條大河波浪寬”(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天津市和平區一家養老院裡,吳炯喜歡早上坐在院子裡晒晒太陽。和她一起聊天的老人們大多不知道,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是電影《上甘嶺》中衛生員王蘭的原型之一,曾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立二等功。

  •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疫情大考彰顯中國效率

    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現出的中國效率令世人贊嘆。

  • 人民日報:展現人類減貧史上的大國擔當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貧困治理: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步驟  貧困治理是一個社會再動員、再組織、再塑造的過程,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蕩中國經濟新氣象

    在疫情防控期間,從新業態的生長到新消費的擴展,從新就業的創造到智能化的發展,新要素層出不窮,新機遇不斷涌現,新氣象漸成規模,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大動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