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國沒資格當環保“教師爺”(國際論壇)

2020年11月30日10:26  来源:人民日報

5034

  在此前多輪氣候談判過程中,美國的游說集團、資源企業寡頭和西方的追隨者們,妄圖將談判現場變成他們壟斷全球資源的競技場,借由環保問題對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設置苛刻限制,讓后者吞下發達國家破壞全球環境的苦果。

  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等應當得到尊重和支持。真正的環境保護政策應在不損害發展利益的情況下解決污染問題。環保議題不應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政治操弄下,成為阻礙發展中國家人民獲得與發達國家民眾相當的生活水平的借口。

  美國政府不計后果地追求短期金錢收益,不負責任地破壞環境以及人類共同的長期發展利益。根據《紐約時報》今年7月的一項統計,美國本屆政府已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銷近70項重大環境政策,還有30多項處於撤銷進行中。在本國利益集團游說下,美國妄圖施壓一些發展中國家改變“洋垃圾”進口禁令,將其他國家變成其傾倒塑料制品的垃圾場﹔美國環保署大幅修改有關甲烷泄漏管制的相關規定,進一步放鬆管制,回避歐洲和美國國內民眾對美國油氣開採造成巨量甲烷泄漏的環保質疑。

  在國際上,在某些美國政府官員眼中,美國對待國際條約、協定和國際合作,應以是否對美國有利、是否符合“美國優先”需要為唯一標准。美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在《巴塞爾公約》締約方會議期間阻撓關於加強管控塑料廢物修正案的通過,拖欠《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費,就是例子。

  美國發布所謂“中國破壞環境事實清單”,編造了大量污蔑中國的謊言。然而事實是,中國近年在環保領域做出了許多努力,美國沒資格當環保“教師爺”。美方為了維持霸權地位,毒害致力於多邊環保合作的國際政治環境,最終會破壞人類共處的自然環境。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是命運共同體。單邊主義不能解決全球問題,人類必須在各個層面上進行多邊磋商合作。人類需要加強科學研究,鼓勵技術創新,促進多邊合作,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促進人類共同發展。

  從煤炭到石油、天然氣,再到核能,人類利用能源方式的創新升級是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重要途徑。法國擁有領先的核能技術,法中兩國在核能領域合作密切,推動了能源先進技術的共享。歐洲壓水堆的推廣和中國“華龍一號”的創新,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創新能源技術的典范。這樣的合作將帶動更多適合發展中國家使用的中小型核能反應堆的研發和推廣,有利於人類未來獲得充足、價廉、環保的清潔能源。

  (作者為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新團結》報主編)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國 能源方式 技術 核能 教師爺 洋垃圾 巴黎協定 新團結 人民日報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國際論壇:緬中減貧合作大有可為

    中國各項精准扶貧政策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種信念和行動令人欽佩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緬中兩國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中國各項精准扶貧政策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種信念和行動令人欽佩。

  • 永遠難忘“一條大河波浪寬”(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天津市和平區一家養老院裡,吳炯喜歡早上坐在院子裡晒晒太陽。和她一起聊天的老人們大多不知道,這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是電影《上甘嶺》中衛生員王蘭的原型之一,曾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立二等功。

  •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疫情大考彰顯中國效率

    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現出的中國效率令世人贊嘆。

  • 人民日報:展現人類減貧史上的大國擔當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貧困治理: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步驟  貧困治理是一個社會再動員、再組織、再塑造的過程,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蕩中國經濟新氣象

    在疫情防控期間,從新業態的生長到新消費的擴展,從新就業的創造到智能化的發展,新要素層出不窮,新機遇不斷涌現,新氣象漸成規模,為中國經濟注入強大動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