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渊洁实名举报的涉案码洋近亿元特大盗版案今天宣判 11人获刑

2020年11月27日17:5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今天(11月27日)下午,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盗版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两被告公司被判罚金总计100万元,11名被告人被判处1年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个人罚金总计629万元。

  2019年2月,郑渊洁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实名举报,一起涉及21家出版社、75种图书,总计100余万册,涉案码洋(定价)近亿元的特大侵犯著作权案轰动全国。

  到案后,王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某等人盗版书籍印刷后,安排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再从仓储点通过物流发货。形成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一条龙”。

  为躲避侦查、迷惑客户,王某等人还“别有用心”地从正规渠道购买极少量正版书籍,挂在网络平台,进行盗版、正版混搭销售。

  为了掩人耳目,在淮安的仓库里,正版书与盗版书分开存放。王某在与员工交流时将正版书和盗版书分别称为“出版社的书”“廊坊来的书”“新版”“旧版”或“A版书”“B版书”,防止被人发现。什么时候发正版,什么时候发盗版,都由王某提前通过电话或网络通知。顾客在网店下单后,员工从仓库通过物流发货,销售价格是正版图书定价的4.5折至5折。王某等人形成了“在北京接单、河北印刷、淮安发货”的侵权链条。

  2017年上半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掀起收视狂潮,原著小说的销量也水涨船高。王某瞄准时机,与李某盗印《人民的名义》小说2000余册,总码洋近10万元,很快销售一空。尝到甜头的王某选择盗版对象只有一个“原则”:什么书“火”便盗版什么。在数量上,王某先到出版社进货,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清单决定哪些书可以多印一些。“盗版书不能比出版社正常销售量多太多,不然容易被出版社发现。”

  王某提供书名或样书,利用“圈内”资源找人制版,交由某印刷公司进行拼版、印刷,所谓制版就是把正版书原样制作成可编辑的电子文稿,制版按页收费,每本书2000元至3000元。印刷、销售书籍的选择基本是“什么火印什么”,小说、绘本、教辅、童书等“来者不拒”,郑渊洁、余华、路遥等多位知名作家图书被盗版。

  盗版书的范围很广,只要不符合正规购买、印刷程序,侵犯了知识产权,都算是盗版。正版图书的印刷手续非常严格,由于没有版权印刷标准,盗版书的印刷水平参差不齐,成本压的很低,往往只要正版图书定价的两至三成就可以完成印刷,再以定价的四至五成出售,一本定价约30元的盗版书,便可获得3元至6元的毛利。(总台央视记者 毛成坤 韩磊 陈一凡)

  (来源:央视 江苏新闻)

文章关键词:郑渊洁 王某 实名举报 获刑 火印 混搭 盗版书 正版书 原则 一条龙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渊洁维权成功 舒克贝塔公司被要求改名

    随后,郑渊洁授权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对“舒克贝塔 SHOOBREE”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裁定下发当日,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将使用舒克贝塔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替代其名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 世界读书日,10位校长推荐好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邀请到郑州10位校长,给大家尤其是孩子们推荐了10本好书,快来看看都是哪些好书吧。孩子们,我们读了好多的书,一路前行,一路欢歌,相信终有一天,你们这群小海螺一定会像犟龟一样遇见生命中隆重的庆典。

  • 郑渊洁拒绝"童书作家榜" 揭校园卖书套路

    郑渊洁主动拒绝“童书作家榜” 质疑部分童书作家依靠进校园推销获得高版税收入 北青报记者就郑渊洁发表的文章多次通过联系被质疑的知名童书作家,但截至发稿时,该知名童书作家尚未回应相关质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