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日本福岛附近现“9足章鱼”!福岛渔民:孩子们都得了癌症 123万吨核污水何去何从

2020年11月27日21:31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这次地震引发的巨大海啸对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地造成毁灭性破坏,导致上万人死亡。3月12日,日本福岛县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爆炸后释放大量核辐射,造成重大二次灾害。

  1、

  韩国媒体探访日本福岛:人烟稀少 景象凄凉

  时隔9年多,日本方面表示考虑向大海排放福岛核污水,引发邻国担忧。近日,韩国媒体记者开车从东京出发,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的大熊町。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测量核辐射的仪器。

  屏幕上显示的数值是2.3微西弗,这一辐射强度是东京的80倍,也是标准数值的10倍。

  走进村子,路边随处可见“禁止通行”的标牌。3月份,距离核电站4公里的火车站“大野站”时隔九年重新开通,但至今无人运营。

  记者观察到,虽然车站是新建的,铁路线也重新开通,但距离车站不到1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未除污的“危险区域”,禁止通行。

  车站正前方的商业街在入口处就已经封上了。2011年“3.11”大地震让整条街道如同时钟停摆,只有从饭店和化妆品店已经褪色的招牌上可以感受到时间的流逝。破碎的玻璃窗仍四处散落。

  被污染的稻田已经无法继续耕种,现在变成了太阳能发电场,摆满了发电板。山脚则堆放了一排排的黑色袋子,看不到尽头。黑袋子里面装的是遭核污染的地表五厘米厚的土壤。日本政府原本计划将污染的土壤转移至其它县,但无人愿意接收,只好堆放于此。

  为实现福岛复兴,日本政府在大熊町兴建了新的住宅小区,然而超过一半的房屋都是空的,回来的也只有老年人。

  2、

  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了118倍

  目前,在福岛曾下达疏散指令的十一个地区,重建后居民的居住率只有30.9%,农田耕种面积为32.2%,工商业重启率也仅有30.9%。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二月份发布的居民健康调查中,福岛县青少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118倍,相当于每100万人中就有236人患病。

  核电事故受害者联盟代表:大家担心自己的孩子如果患上甲状腺癌,可能连婚都结不了。

  作为核污染的震中,核电站的情况又是什么样?关闭核反应堆的报废作业现在还仅仅处于内部调查的初始阶段,因为那里每小时的辐射量相当于一年辐射量的七倍。

  发生爆炸的三号机组情况则更加严重:天花板和墙面四处坍塌,混凝土散落一地,管道和钢筋扭曲变型,根本难以靠近。日本政府原计划是用30-40年完成全部报废作业,但现在工作迟迟未有进展。而每天还要产生170吨的核污水。截止目前,一千多个储水罐已存储核污水123万吨。

  日本政府近期暗示,已经没有更多的地方来建造存储罐,从2022年起将核污水排入大海。如果污水入海,将直接影响当地渔民的生计。

  福岛渔民小野:孩子们都得了癌症,谁也不会冒着这样的危险买福岛的鱼,还花钱。

  2019年,福岛县海产品的捕捞量只有核事故之前的14%。福岛渔民小野先生说,如果排放核污水,福岛将不会再有渔民了。

  近日,宫城县沿海村子出现一只9足章鱼。发现它的渔夫表示,这是平生第一次看到这种章鱼,随后报告村里的自然保护机构。专家鉴定后提醒渔民要小心,因为村子距离福岛核电站所在地很近,不排除这种动物变异与辐射有关。

  但日本媒体报道说,实际上日本还出现过长着更多触手的章鱼。在三重县捕获的一只章鱼的标本,长着56只触手。此外,还有一只长着85只触手。

  韩国水产业协同组合中央会19日要求日方放弃排污计划,并表示一旦日方排污入海,韩方将联合国际渔业界,强硬回应。

福岛核污水入海计划有变?日政府:不排除新建储水罐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27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就福岛核污水处理方案一事表示,将在讨论包括新建储水罐在内的一切方案后,再做决定。

  据报道,所谓核污水,就是在冷却核反应堆后残留的废水,虽然福岛核电站一直在对相关核污水进行处理,但其中一种名为“氚”的放射性物质难以被去除,也就导致核污水持续堆积。

  目前,所有的核污水都储存在核电站内,且以每天约140吨左右的速度持续增加,预计到2022年夏天,储存核污水的水箱容量将会达到极限。

  对此,梶山弘志表示,对于这一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他指出,日本政府会在权衡各种方案的利弊后,在适当的时间做出最终决定。

  具体而言,梶山表示,鉴于储水罐里的核污水每天都在不断增加,“政府将会把是否新建储水罐和最终处理方法结合起来进行讨论”。NHK分析称,梶山此言,表明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考虑新建储水罐。

  此前,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曾计划在2020年10月下旬,就核污水的处理方法做出最终决定,即把核污水渐次排入大海。消息一出,立即遭到日本国内渔民、福岛当地民众及国际社会的抗议和谴责。当月末,日本政府表示,暂不做出最终决定。

(来源:央视 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污水 核污染 日本政府 核电站 禁止通行 甲状腺癌 9足章鱼 危险区域 福岛县 天下财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组织警告:如果福岛百万吨核污水入海 将污染环境或损害人类DNA

    《读卖新闻》民调显示,50%的日本国民不同意“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案,当地环保人士和渔业界代表更是极力反对。针对近期福岛核污水入海的计划,《韩国时报》以“便宜却危险”为题,批评日本政府这一计划,指出这是一场“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环境的灾难”。

  • 日计划将核污水排入海 菅义伟:不能拖而不决

    刘军国]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表示,将迅速决定福岛核污水处理问题。媒体报道称,日本计划将超过120万吨的核污水稀释后排入太平洋,引发广泛担忧。

  • 日本福岛百万吨核污水,持续30年排入大海?机构计算得出这结果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百万吨核废水,持续排放30年,这一设想在日本国内及周边国家引发巨大担忧。在16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宣布,日本内阁会议将在10月底前正式决定,把福岛核电站第一号机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

  • 河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村庄环境满意度保持90%

    10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环境整治专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介绍了我省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 有奔头 有看头 有劲头

    二○一八年以来,我省共创建224个“美丽小镇”3388个“四美乡村”94.6万个“五美庭院”  “十一”假期,游客在宁陵县逻岗镇黄老家村花海中赏花。通过改革,越来越多的集体资产从沉睡中醒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

  • 越剧之乡:引一渠清水 迎美丽乡村

    东王村位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如今,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致。”朱益超说,想到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看到村里的旅游经济越来越旺,村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 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三年:有奔头 有看头 有劲头

    孟州市通过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自建管网和污水处理站、粪污集中收集处理等探索出改厕治污一体实施的模式;通过改革,越来越多的集体资产从沉睡中醒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

  • 数字化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福建生态云建设不断提档加速

    10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签署土壤、地下水与农业农村污染综合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驻村帮扶:“杨海忠们”有了全新生活

    残疾与贫困交织,像一块巨石,压得杨海忠透不过气来,而驻村帮扶组的到来改变了他的生活。2017年,天津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来自天津市残联的帮扶组入驻三间房村,第一个走进的就是杨海忠的家。

  • 河长制让金汇镇水清岸美

    但金汇镇一群善于“找茬”的河长们,却硬要努力打好水天一色碧水攻坚战。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巡河,“二级河长”共发现300多个问题,并得到了现场处理,“一级河长”协调联动解决65个问题,水清岸美工程覆盖金汇全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