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英媒:专家开发防痴呆基因编辑疗法

2020年11月28日18:16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6日发表题为《CRISPR脑细胞基因编辑或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报道称,或许有朝一日,对脑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人员发现,改变神经细胞的一种关键基因会减少生成与这种疾病有关的蛋白质,不过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培养皿里的试验。

  报道称,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症的主要原因,其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激增。约1/4的90岁以上老人患有这种疾病。

  报道还称,阿尔茨海默病的成因尚未完全弄清,但主要假设是,细胞外面聚集的β-淀粉样蛋白是罪魁祸首。当淀粉样蛋白前体被一种叫做β-分泌酶的酶切断时,就会形成β-淀粉样蛋白。

  研究人员2012年发现,一些斯堪的纳维亚血统者体内有一种名为A673T的基因变体,这使他们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降低了3/4。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雅克·特伦布莱说:“你不仅能抵御阿尔茨海默病,还能长寿。有利无弊。”

  报道指出,淀粉样蛋白前体基因的许多变体增加了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但A673T变体改变了β-分泌酶的黏合点,从而减少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它也降低了β-淀粉样蛋白聚集的可能性。

  报道还指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每150人当中约有1人携带A673T变体,但它在其他地方很罕见。特伦布莱说,由于这种变体的好处在生命后期才显现,因此没有在进化中胜出,也就没能扩散。

  他认为,将这种变体植入人的脑细胞可能会带来跟遗传它一样的好处。为证明这一点,他的研究团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他们对培养皿里的细胞做出这种改变,于是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减少了。

  报道称,研究人员仍在改进这项技术,然后将其应用于动物。特伦布莱最初采用了名为碱基编辑的技术对DNA进行修改。他现在转而采用去年刚开发的一种方法。特伦布莱说:“这项被称为先导编辑(prime editing)的新技术特别棒。”

  但即便是拿培养皿里的细胞做试验,研究团队也未能将它们全部改变——在使用先导编辑技术的最新试验中只改变了40%。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塞利娜·雷说,这个比例恐怕需要提高,而且在人脑中实现这一点要难得多。

  雷表示,另一个主要难题是,等到人们开始表现出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时,基因编辑或许为时已晚。

  

文章关键词:淀粉样蛋白 阿尔茨海默病 疗法 编辑技术 变体 研究人员 脑细胞 培养皿 分泌 研究团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款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预计年底上市

    我国首款阿尔茨海默症创新药预计年底上市 患者每月负担不超3000元 面对“量表”的问题,张振馨直言,之前使用的量表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出轻度患者的状态,“那是针对中重度患者的。

  •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福音来了!我国原创新药获批

    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悉,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症,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 “自拍成瘾”是不是一种病?医生:网传自测表不靠谱

    而如果一个自拍者真的成瘾,它会具有成瘾者类似的行为,一旦离开手机会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出现精神抑郁和功能障碍的戒断症状。有人因手持自拍杆遭雷击身亡、有人因在铁轨上自拍触电身亡、有人因手持手枪自拍走火身亡……  因此,仍需要适当的提醒人们增加控制力,适度自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