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年11月29日15: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各地出台政策举措,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

  农业大省黑龙江目前农村承包地确权率为99.2%,颁证率为96.7%,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前提下,黑龙江聚焦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始新一轮探索。杨成业是黑龙江兰西县村民,今年,他把土地托管给了由村集体组织创办的种植和农机合作社,每亩地合作社收取一定的托管费,从种到收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成本上,托管比自种每亩能便宜20到30块钱,产量上也比自种多。

  目前,黑龙江农业社会化组织已经发展到了近4万个,托管服务面积8000多万亩次。

  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在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农村集体经营性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出让正在试点,农场主成为“标准地”使用方后,可因地制宜开展房建等工程建设,从而促进产业融合、产村融合。

  广西贵港市樟木镇创新开展“土地预流转”模式,当地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针对地块细碎、可用率低、产生效益少等问题,与完成确权的群众签订意向流转租赁协议,提前收储土地吸引大型农业企业进驻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5万多亩,发展了70多家种养殖基地,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文章关键词:标准地 农村集体 农村土地承包 农村土地制度 托管服务 确权 农业社会化 使用权出让 可用率 集体所有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 河南出台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将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将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提高适用于75%风险权重计提的小微企业单户授信限额。

  • 河南出台《实施意见》 25条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将从优化营商环境、改善金融服务、加强财税支持、推进创新发展、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实施25条措施,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还将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等时间节点,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

  • 浙江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势 上半年经济"V"型复苏

    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5.6%,到上半年的逆势增长0.5%,浙江经济走出了一条复苏明显的“V”型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 一季度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28日举行的网上专题发布会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3.4%。唐文弘指出,自贸试验区坚定地走在扩大对外开放最前列,为外企在华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 一点,都不能错!新版标准地图上线,新增自助制图功能!

    8月29日是测绘法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2019版标准地图正式上线。△ 视频来源 | 自然资源部国

  • 一点,都不能错!新版标准地图上线,新增自助制图功能!

    本次活动旨在大力普及国家版图、地图知识和测绘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主要有以下途径:一是通过自然资源部官方网站或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官方网站,获取免费标准地图;二是可以联系相关测绘资质单位,定制地图产品。

  • 2019版标准地图正式上线 新增自助制图功能

    新华社成都8月29日电(记者张海磊)29日上午,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活动现场,自然资源部正式对外发布269幅2019版标准地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