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 工人日报评论员

2020年11月30日20:03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建设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提供了科学指导。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宏伟蓝图。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必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每一个劳动者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拓展成长成才空间,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新时代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新时代的熔炉淬火成钢。

  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一项应该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去共同完成的事业。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积极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技能比武、网上练兵等多种方式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形成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推广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做法,让先进生产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为更多的劳动者所掌握;加强对劳动者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劳动者创新成果分享制度机制,动员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聚焦重点任务集中发力,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多少丰硕的果实,在挥汗如雨中收获;多少瑰丽的梦想,在勇往直前中实现;多少辉煌的成就,在刻苦钻研中铸就。让我们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拼搏奋斗,担当奉献,用智慧和力量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文章关键词:劳动群众 工人日报 评论员 十四五 依靠工人阶级 重要讲话 劳动者素质 职业教育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青平:让所有劳动者的活力持续涌动

    人民幸福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大家表示,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 听了总书记这些话,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学习进行时】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一场隆重的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央视联播关注】中国梦·劳动美 河南职工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时代贡献,充分肯定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并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极大鼓舞了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者。

  • 学习网评:依靠劳动成就光荣和梦想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热情赞扬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劳动和实干的重要意义,激发起全国各族人民劳动创造、奋斗实干的信心力量。

  •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建功新时代

    蔡通杰(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人才兴企,我要密切关注行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劳动者说】张培军(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党支部书记):我们要继续健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机制,让老乡们都能过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