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学校开展“互联网+HIV尿液自检”项目,湖南举办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30日21:07  来源:华声在线

5034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贺健梅 张亚娜 ) 昨日,湖南省2020年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在长沙学院新礼堂开展。本次宣传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学院承办,湖南省卫生工会、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协办。

  此次活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努力。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贺健梅指出:艾滋病传播以性传播为主,其中传播人群占比最大的是50岁以上人群,达50%以上,青少年占比较少,但因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所以青少年这个群体会更受关注。

  据悉,艾滋病现在已成为危害校园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自主检测意识是艾滋病防控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有需要的学生及时了解自身感染情况,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在学校开展“互联网+HIV尿液自检”项目,通过投放自助式“艾滋病尿液快速检测试剂”综合干预服务装置,学生们可自助获取艾滋病自检试剂,在私密环境下采集尿液进行艾滋病自我检测和判读。另外,将检测结果扫码上传,还可获得进一步帮助。同时,也可通过扫码获得艾滋病预防知识,实现检测和获得知识的“双赢”。接下来省疾控将在全省高校内全面推广该项目,真正做到让自我检测意识在学生心中扎根,让艾滋病毒在高校内无所遁形。现场还通过义诊咨询、展出宣传海报、手册、折页等方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近五百名学生参与活动。

文章关键词:综合干预 尿液 HIV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世界艾滋病日 肺炎 高校 自我检测 新冠 湖南省教育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湖南省“校园防艾抗艾,自助检测”活动启动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由长沙学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由湖南省卫生工会工作委员会、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

  • 世界无烟日访谈:如何让青少年拒吸人生第一口烟 专家建议营造不想吸、不能吸的小环境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我国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河南省爱卫办、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大河网共同组织召开世界无烟日访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爱卫办副主任郑晓龙介绍,河南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中的控烟行动的6项指标开展工作。

  • 我国艾滋病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记者金振娅30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2019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95.8万,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

  • 我国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 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控工作

    其中,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突出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宣传技术水平,加强针对居民、流动人口、老年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方案提出要扩大检测,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阻断传播路径,是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的有效办法。

  • 卫健委:推动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11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敬老月”活动以及老龄工作的有关情况。

  • 学生体质健康将与结业挂钩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意见》指出,要强化体育锻炼,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

  • 严控考试次数 杜绝家长作业 中央为义务教育划红线

    8日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全文公布。意见要求,各地各校要切实加强课程实施日常监督,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 签“军令状” 青少年近视率每年降0.5%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北京等22省份首批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首批签订责任书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 中国53.6%儿童青少年近视 与运动和睡眠不足有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了调查结果:一是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 尤欣:潜心研究孤独症与肠道菌群之间的“秘密”

    “彤彤快到6岁的时候,孤独症(又称自闭症)的症状越来越多,吃饭、睡觉和大小便都不能自理。2017年夏天,北京协和医院也开展了粪菌移植治疗自闭症的的临床试验,该实验通过了协和医院的伦理审查,得到消化科主任钱家明教授的大力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