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53.6%儿童青少年近视 与运动和睡眠不足有关

2019年04月29日17:3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5034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危害因素包括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睡眠时间不达标等……4月29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并指出下一步将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

  全国半数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

  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介绍了调查结果:一是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二是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三是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睡眠不达标等是危害因素

  张勇说,另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以上这些因素对近视高发起到了主要的作用,是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针对上述严峻的近视防控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包括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规范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断和治疗等,发布了《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为科学规范地预防和矫正近视提供了技术标准。成立了青少年近视防治专家指导组,强化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近视防治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近视防治服务能力。

  同时,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监督检查。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学校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工作的通知》,加大近视相关教学环境监督抽检力度。针对儿童近视矫正市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规范近视矫正工作。

  就低年龄段近视突出问题,印发了《关于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国工作会议,举办了三期培训班,推动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确保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此外,还逐步推动建立电子档案,随儿童青少年入学实时转移、动态管理。

  增加日间户外活动 科学使用电子产品

  张勇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强近视监测与评价工作,继续实施2019年学生近视和健康影响因素专项监测。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以高发地区和低年龄段学生为重点,以增加日间户外活动、科学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安排学业任务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近视综合干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提高近视矫正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举一反三,以近视防控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校卫生工作。把学校卫生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指导督促地方落实好保障政策和措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未设立学校卫生科所的地区,2019年底前要把省级专业机构建立起来。配合教育部门,研究配齐配强校医的政策措施,共同推动校医室建设,增强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能力。

文章关键词:儿童青少年 近视率 睡眠时间 综合干预 青少年近视 儿童近视 睡眠不足 高度近视 危害因素 初中阶段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深聚焦)

    户外活动显著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就医不便影响矫治、家长看护和监督不到位等因素,也导致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的攀升。福建省三明市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将学校年度学生总体近视率、新发近视率作为学校和幼儿园综合评选评估的重要指标。

  • “小胖墩”伤心更伤身?六部门发布《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

    据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我国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主要大城市0到7岁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近日,由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 六部门发文 公共体育设施有望免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

    为破解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难题,昨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了“超重肥胖”防控的总体目标,即以2002年至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为基线,2020年至2030年,0至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

  • 快讯!韩国检方要求判N号房赵博士无期徒刑

    海外网10月22日电据韩联社22日报道,当天,韩国检方要求法院判处“N号房”赵博士(本名赵主彬)无期徒刑。报道称,在将赵主彬移交检方时,韩国警方共提出12项指控,罪名包括违反《儿童青少年性保护法》等。

  • 世界精神卫生日到了 关于精神健康你需要知道这些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主任 周波:其实还有很大一部分抑郁症患者是表现躯体的症状,躯体的各种各样不舒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但是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比如说我上不了班了。

  • 【溺水三问之一】溺水危险离每个家庭有多近?

    【溺水三问之一】溺水危险离每个家庭有多近?

  • 超八成高中生都是近视!你的眼睛就是被它毁掉的

    而在中国,学业压力大、缺少户外活动、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整体防控意识低等因素被眼科专家认为是导致近视高发的主要因素。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又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指导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技术能力。

  • 【两会言值榜】直播卖货、青少年体检项目更新……这两个通道“通”民心

    #两会言值榜#人大代表谈直播带货,政协委员聊儿童青少年体检范围,他们热议的这些话题就在老百姓身边。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的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三位部长对5G商用、稳外贸外资、污染防治等热点话题作出了回应。

  • 韩国N号房创建人被捕 系24岁男性

    据海外网报道,据韩联社英文版消息,韩国警察厅11日表示,以涉嫌违反《儿童青少年保护法》等为由,将N号房创建人godgod逮捕。3月2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就“N号房”事件表示,此案是践踏受害者的犯罪行为,指示警方彻查案件,让所有加害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地进行户外运动以预防近视?专家支招

    5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其中特别提到应该增加户外运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