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抗艾阻断药,预防艾滋病的“最后一道防线”

2020年11月30日21:08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11月29日上午,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及相关单位医务人员近500人在现场开展了义诊咨询、文艺节目展演、志愿者授旗和宣誓签名等活动。

  今年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截至2020年10月31日,我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896例,今年前10个月新报告病例4132例,同比减少17.5%。总体来看,全省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减缓;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疫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快速扩散的风险加大。

  “随着治疗药物的不断增多,艾滋病已经从致命性流行病变为可管理的慢性病。然而目前,艾滋病依然没有治愈药物,无法通过疫苗进行预防,因此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普及宣传防艾知识,是做好艾滋病预防的主要手段。”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郭万申说。

  众所周知,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特别是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高危性行为,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面对这种情况,专家表示,有一项紧急预防措施公众应知晓,那就是采取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及时服用抗艾阻断药。

  “艾滋病暴露后预防为高危性行为人群提供了紧急阻断的机会,可以说是预防艾滋病的‘最后一道防线’。研究表明,发生暴露后,如果能抓住72小时这个感染时间窗尽早服用阻断药物28天,可以有效阻断艾滋病的传播,用药越早,感染几率越小。”据郭万申介绍,今年我省已在6个试点地区建立了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咨询门诊,开展艾滋病暴露后预防咨询、转介、阻断、随访、健康教育等一体化工作,明年试点地区将覆盖全省。

  此外,对于艾滋病的“早防早治”,居民也可自行购买快速检测试剂进行尿液检测。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进行确诊及治疗。

  这么看来,艾滋病真的是可以避免或远离的吗?在专家看来,“事后预防是实在没办法的最后一步。”专家再次呼吁,掌握防艾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好、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艾的氛围,省疾控中心联合郑州公交二公司推出“艾心号”公交车宣传活动。即日起,郑州市所有9路公交车将载着防艾宣传条幅和标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传,乘客上车即可接受免费的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

文章关键词:最后一道防线 艾心号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世界艾滋病日 高危性行为 服用 时间窗 我省 预防艾滋病 传播途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