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2020年12月03日16:1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将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根据《指导意见》,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明显提高。

  开展专项治理 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

  “一卡通”对方便服务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相关部门在开展专项治理时发现,“一卡通”仍然存在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政策实施效果。

  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 郜进兴:比如说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人卡分离、一人多卡等等这些现象,使得管理方面有漏洞,使老百姓有些应该拿到的资金没有被拿到。

  郜进兴介绍,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补贴户持有10多张补贴卡,造成一人多卡,而且“一事一卡”“卡出多行”现象也较为普遍。有的县级部门每发一次补贴便要求农户新办一张银行卡,部分省份补贴资金代发银行就达27家。这些问题不利于补贴的发放和管理,给老百姓领取补贴造成不便,更存在补贴资金被冒领、被套取的风险。

  而由于管理不规范,导致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地区存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查出的违规问题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

  此外,专项治理期间,发现未及时发放补贴资金76.38亿元,闲置资金长期未统筹盘活16.2亿元,个别补贴项目资金闲置长达16年之久,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补贴资金闲置浪费情况突出。

文章关键词:惠农政策 一卡通 补贴资金 指导意见 七部委 补贴政策 惠民 资金管理 财政补贴 闲置资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效显著——两亿农户和15亿亩地领了“证”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完成15亿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两亿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拓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四川推进承包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成功接入部市县级平台,实现由县到部数据适时更新。

  • 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吉·乃德曼又早早地走出家门,在村子里散步。村党支部书记公·特力瓦伊介绍,当地蒙古族群众多,村里将惠农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到每村每户,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高兴。

  • 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吉·乃德曼又早早地走出家门,在村子里散步。村党支部书记公·特力瓦伊介绍,当地蒙古族群众多,村里将惠农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到每村每户,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高兴。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小柑橘带动大产业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给潮水坝村种植户讲课。柑橘园园区长陈明元带领村民忙着除草、梳果、修枝……“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把老骨头还有这个本事。陈明元、薛登友之变,潮水坝之变,是仪陇县在决战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