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2020年12月07日12:50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将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介绍,《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相关的方式发放。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

  郜进兴说:“所谓‘一张清单管制度’,就是把所有涉及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的,要通过网站、通过各方面途径,让老百姓知道有哪些补贴政策。‘一个平台管发放’,就是通过‘一卡通’,比如我们建议基于社保卡平台,来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为确保财政补贴资金能安全有效地发放到百姓手中,《指导意见》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首先是要求各省份抓紧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最迟不晚于2021年6月底,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指导意见》还明确,各省级政府要依法选择基层网点多、服务质量好、优惠便利群众的金融机构代发补贴资金。

  此外,《指导意见》要求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的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郜进兴表示:“通过出台这个《指导意见》,进一步系统地规范相关的政策,建立惠民惠农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彻底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实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文章关键词:惠农政策 指导意见 补贴资金 财政补贴政策 资金监管 惠民 一卡通 资金管理 印发 财政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 2020年三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农业经济持续向好 农民收入增长稳定

    2020年三季度,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我国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种植结构持续优化,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农业投资快速增长,农产品贸易持续改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效显著——两亿农户和15亿亩地领了“证”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完成15亿亩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两亿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拓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四川推进承包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成功接入部市县级平台,实现由县到部数据适时更新。

  • 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吉·乃德曼又早早地走出家门,在村子里散步。村党支部书记公·特力瓦伊介绍,当地蒙古族群众多,村里将惠农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到每村每户,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高兴。

  • 新疆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吉·乃德曼又早早地走出家门,在村子里散步。村党支部书记公·特力瓦伊介绍,当地蒙古族群众多,村里将惠农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到每村每户,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高兴。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小柑橘带动大产业

    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给潮水坝村种植户讲课。柑橘园园区长陈明元带领村民忙着除草、梳果、修枝……“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把老骨头还有这个本事。陈明元、薛登友之变,潮水坝之变,是仪陇县在决战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