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04日14:50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12月3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14例出院,5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自1月21日起,河南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604人,目前有1人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12月3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为境外输入)。

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构建可靠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冬季局部地区或发生聚集性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到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这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春运筹备工作已启动,建议尽可能错峰出行

今冬疫情防控,元旦、春节假期是重要节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已经启动了春运筹备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明年春运尤为特殊,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就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便民服务等工作进行系统安排”。

民航方面,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在发布会上介绍,初步预测,元旦、春节假期,民航旅客运输量将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且集中于国内运输,春运期间旅客流动依然方向性较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达到节后高峰。此外,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

韩光祖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高峰期,减少人员聚集。

出行过程中,韩光祖提示,一要提前关注航班信息,在旅途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二是尽量使用手机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机,减少接触;三是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机场公共区域、登机口等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清洁消毒产品,民众应配合使用;四是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觉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五是使用机上盥洗室冲水时,注意先关闭马桶盖后再充水,减少相应风险。

铁路方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介绍,一是将加强站车防控。继续做好旅客测温,加强客流疏导组织。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二是继续落实通风消毒措施。重点加强列车通风,增加新风量。严格站车预防性消毒,特别是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和空调滤网进行重点消毒,保持环境清洁。三是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及时进行隔离观察。

疫情防控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吴良有表示,国家卫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在开展发热病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的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二是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聚焦学校、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和场所,指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三是强化重点时段的防控。充分借鉴“五一”、“十一”期间疫情防控的经验,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等原则,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

四是强化多病共防的措施。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推进疫苗的接种、多病原的联合检测、单病种的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五是加强疫情应急处置。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的人员、物资准备,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个人防护建议

专家建议,在个人防护方面,广大民众在冬季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科学防控

坚持防疫

从个人做起

绝不让疫情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网 河南省卫键委 国家卫健委人民日报微博等)

文章关键词:确诊病例 卫健 疫情防控 自助值机 国家铁路 个人防护 错峰 聚集性 春运 肺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成都新增5例本土病例!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12月7日以来,成都市先后通报5例本土新冠确诊病例,成都市人民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12月7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升为中风险地区。患者2:李某某,女,71岁,农民,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系郫都区昨日通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同村村民。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