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2020年12月04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一个重要着力点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

  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步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指明了方向。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现代治理更加注重通过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期性来维护社会秩序。这就要求建立比较成熟定型的法律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确保一切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确保人们有章可循、社会有序运行。自20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以来,我国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意识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在不长的时间内,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就达到如此深度和广度,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的各种制度安排需要继续探索完善;等等。我们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有效提升运用制度和法律管理国家各方面事务的能力。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这就需要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善的行政法律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必须有法律授权,并依照法律规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机关应坚持权责一致、权责相当,不断提升执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需要完善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行政程序法律制度对推进政府职权法定化,规范行政执法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不必要的干预,进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都具有基础性意义。行政程序越规范科学,行政行为就越有章可循。推进行政程序法律制度建设,将有效促进政府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更好为人民服务。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4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政府治理 建设法治政府 法治环境 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与市场 政府工作 率先突破 行政权力 十四五 国家治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探索包容性治理的中国道路

    探索包容性治理需要践行民主、自由、权利、法治等现代性的核心价值,借鉴世界各国成功的治理经验,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说来,包容性治理在中国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全面践行这一治理理念,将有力推动现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决定了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

  • 黄文艺: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以过程公开为重点,依法向当事人或公众公开执法活动视频,让执法正义成为看得见的正义,经得起视频晾晒、公众围观。

  • 高效协同更便民(中国制度面对面⑥)

    1949年10月,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成立时,设有35个机构。2.《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 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报》2019年7月6日。

  • 数字赋能 政务“瘦身” 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走出了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2020年3月2日,基于杭州城市大脑的“亲清在线”平台首度上线,让政府的诚意与企业的诚信实现了握手。

  • 深刻理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丰富内涵

    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要发挥我们全球最完备产业配套体系和超大规模市场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进程中去,不断巩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

  • 河南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7月1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记者观察丨道貌岸然下的伪善!解读英国政府涉港报告

    当地时间6月11日,英国政府再度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表面上梳理2019年下半年在香港发生的政治和经济事件,表达对香港“一国两制”的关切,实则借此染指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 【中国稳健前行】数字技术赋能政府治理

    另一方面,不同区域的地方政府也可以依托互联网实现流程对接、数据共享,推动跨地区公共服务逐渐实现前台整合、后台融合。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中国政府及时推进数字化转型,而数字政府建设本身也是撬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变量。

  • 多举措全速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迎更多红利

    事实上,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已经被不少地方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政策先行,层层深入,在全国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潮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营商环境的优化有着特殊含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