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刷屏!30天冷静期!

2020年12月04日16:53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等。

申请。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共同到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件和证明材料。

受理。婚姻登记员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材料初审无误后,发给《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不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不予受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受理离婚登记申请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遗失的可不提供,但需书面说明情况),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并亲自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经婚姻登记机关核实无误后,发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并将《离婚登记申请书》《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与《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存根联)》一并存档。

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审查。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期间届满的最后一日是节假日的,以节假日后的第一日为期限届满的日期),双方当事人应当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五十五条第(四)至(七)项规定的证件和材料,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

婚姻登记机关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程序和条件执行和审查。婚姻登记机关对不符合离婚登记条件的,不予办理。当事人要求出具《不予办理离婚登记告知书》的,应当出具。

登记(发证)。婚姻登记机关按照《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有许多网友看完之后表示,离婚需冷静,结婚更需冷静,“可以设个‘结婚冷静期’吗?”

【小编说】

如果选择婚姻,就要明白婚姻的规矩和责任。如果接受不了,就不要去结婚。我们的婚前教育是欠缺的,很多人其实根本不知道结婚要承担什么责任,享有什么权利就去结婚了。但是结婚和离婚还是不一样的,结婚更多涉及的是两个人,离婚的时候可能涉及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

为何要引入“离婚冷静期”?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家建议稿执笔人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忆南曾表示:“目前有很多婚姻客观上并未完全破裂,只因当事人意气用事即行离异。此种欲和欲离,任由当事人决定,而且离婚后果任由当事人以协议决定,易为恶意配偶滥用,很可能变成强者欺负弱者的工具,甚至危害未成年子女的利益。”

现有的登记离婚制度存在程序简单、易被滥用的问题。离婚冷静期具有客观上给予当事人冷静机会又将离婚的自主权交给当事人的优势,确立离婚冷静期是最佳制度安排。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婚姻法专家金眉认为:考虑到离婚不仅仅是身份的重大改变,而且还涉及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这都是大事情,不是小事情。所以,设立离婚冷静期,实际上就是用时间来保证离婚意思表示的真实。

设立离婚冷静期,能挽救那些濒危的婚姻吗?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家建议稿执笔人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忆南认为:离婚冷静期制度在以下方面具有优势:第一,给予当事人30天冷静期的同时,又将是否离婚的主动权赋予当事人,离婚仍是彻底的私人事务,公权力不介入其中;第二,对制度的变动较小,极少增加婚姻登记机关的行政成本;第三,客观上延长了当事人的离婚程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止滥用登记离婚制度的“政策性离婚”现象。

离婚冷静期会不会成为“家暴”的保护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曾回应称,离婚冷静期制度仅适用于协议离婚的情况,对于因家暴而要求离婚的,一般通过起诉解决。

也就是说,“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不适用该条规定的“离婚冷静期”,如果夫妻一方存在家庭暴力、赌博、重婚等情形的,另一方可以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从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离婚冷静期是限制离婚自由吗?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婚姻法专家金眉认为:法律并没有说当事人不准离婚,法律只是说在登记离婚的程序上,给当事人延迟一个月,过去当事人要离婚,只要到民政部门,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达成一致协议,立马就颁发给离婚证。现在是延迟一个月,同时诉讼离婚的大门是敞开着的。其实,这个制度设计就是要用时间来保证离婚的意思是真实的。

【小编说】

简而言之,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很多走到尽头的婚姻,其实早已千疮百孔,最怕的是当局者迷,还沉浸在自以为幸福的幻想中。这时候的婚姻如花瓶般脆弱,只要一件小事,就会破碎。

婚姻出了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应该是修复,而不是丢弃。几十年的婚姻也许还不如‘离婚冷静期’的这一个月想的透彻。

婚姻永远都该是一份能慰藉人心的温暖,不要让你的婚姻委屈地‘死掉’。

在婚姻中,夫妻幸福的状态,牢记这十二个字:彼此独立,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 河南经济广播)


文章关键词:刷屏 30天 冷静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9年前的这一刻,值得刷屏!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张蓉芳扣下最后一分,击败美国女排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在甚为艰难的情形下再度登顶。”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比分落后,又遭遇裁判的误判,处于下风。

  •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一代人的“回忆杀”刷屏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11月9日,因为热搜榜的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尘封几十年的记忆被唤醒。2015年1月,游戏机禁令解除,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此时的小霸王已锐气渐消,不是彼时的小霸王。

  • 惨痛3秒!朋友圈被这一幕刷屏,肯定终生难忘

    一名黑衣黑裤的年轻男子,右手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横穿马路。本来想用帅气姿势横跨中央护栏,没想到直接把白色护栏推倒,人也摔在地上,随后被送医院了。

  • 【国际3分钟】进博会刷屏!外媒的这波夸赞根本停不下来!

    要知道,这可是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举办的,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来,换个视角看进博,对这场如期而至的盛会,外媒如是说——

  • 上海,因科学而刷屏

    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 《时代》周刊白宫“沦陷”新冠病毒的震撼封面刷屏说明了什么?

     然而,特朗普允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不戴口罩参加白宫会议或活动。9月30日,特朗普与工作人员乘坐空军一号前往明尼苏达州参加集会时,当天晚上,特朗普高级顾问希克斯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症状。

  • 初心印记 | 刷屏最美家乡河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90年代,发源于福建省戴云山脉的木兰溪水畔,也在上演着一个治水故事。”  至此,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历经四期工程、几届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深化拓展木兰溪治理工程。

  • 《夺冠》刷屏!女排姑娘们“演自己”,比想象得更难!

    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朱婷最后时刻一记重扣,帮助中国队闯进4强。给徐云丽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场戏,是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的逆转大战。

  • “秋天的奶茶”这个梗不知道也无妨

    对当下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烦恼是一杯奶茶不能治愈的,如果有,那就来两杯。这几天,一个关于奶茶的话题“我想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莫名地火了,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毕竟,这就是一个网络游戏,认真不得,如果你愿意跟风就跟风,如果你不愿意跟风也无所谓,甚至你不知道、不理解也无妨。

  • 真·大型追星现场!钟南山凯旋,昨夜这一幕幕刷屏了

    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举办“学习钟南山、张伯礼、陈薇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84岁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我要请战,希望把中国抗疫的工作继续抓下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