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2月05日09:29  来源:央视网

5034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赞扬了新时代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揭示了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历史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

  抚今追昔,沧桑巨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多年的持续奋斗,换来了翻天覆地的脱贫成就,不仅让“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而且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让中华民族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了现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脱贫摘帽无法保证一劳永逸,刚刚实现脱贫的地区和群众还存在着返贫的风险。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脱贫成绩,而是应该继续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扶贫要必须扶志、扶智。为了让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策上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科学理论和决策指导巩固脱贫成果实践;机制上,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开展监测,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具体举措上,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兜住民生底线,既让脱贫群众获得生活保障,又让脱贫群众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希望。

  决胜脱贫攻坚,是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依托脱贫攻坚的良好基础和成功经验,在新历史起点坚定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斗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成果 快评 央视 总书记 重要讲话 返贫 扶志 前进方向 优良传统 共同富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联播+|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央作出最新部署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协同发力、合力攻坚,东部西部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

  • 【地评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 联播+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习近平提出六方面要求

    联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要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 收藏 | 习近平总书记“考古公开课”的15个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我国考古工作。经过几代考古人接续奋斗,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