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建成放电(创新前沿)

2020年12月05日16:3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蒋建科、冯华)12月4日,我国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在成都正式建成放电,标志我国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HL—2M将进一步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

  核聚变由氘、氚离子聚合成氦,聚合中损失的质量转化为超强能量,这和太阳发光发热原理相同,所以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又被称为“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需要超高温、超高密度等条件,多采用先进托卡马克装置,通过超强磁场将1亿摄氏度的等离子体约束在真空室内,达到反应条件。目前全球在共同探索其实现方法,建造模拟实验平台。HL—2M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人造太阳”。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法国、日本、美国、英国等多国科学家持续多年在成都进行联合研究,并设立“中法联合实验周”,推动了全球相关科研进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5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可控核聚变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 研究 超高温 反应条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造太阳”离圆梦又近一步

    就在前不久,中国核工业集团宣布,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预计于2020年投入运行。从“出口”上说,可控核聚变的产物为氦和中子,不排放有害气体,也几乎没有放射性污染,具有环境友好的优点。

  • 这座岛,正聚变未来

      原标题:这座岛,正聚变未来   北纬31.47度,东经117.18度  这里是科学岛——  安徽合肥西郊2.65平方公里的小岛  在

  • “不是天才”,陈鲲羽

    走在学校里,常常有同学向他挥手喊他“鲲神”,偶尔还会有小学弟小学妹们找到他的寝室,聊上一会儿,再要上一个签名。陈鲲羽:我读的是一个“少儿班”,学制和正常上学的不太一样,小学少一年,初中少一年,所以班里同学基本上都是16岁左右高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