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座岛,正聚变未来

2019年12月26日15:19  来源:新华社

5034

  原标题:这座岛,正聚变未来

  北纬31.47度,东经117.18度

  这里是科学岛——

  安徽合肥西郊2.65平方公里的小岛

  在这座智慧之岛上

  科学家们正在“聚变”人类的未来

  这是世界上最“热”的岛

  一个“人造太阳”项目

  在这里稳步推进

  科学家通过可控核聚变

  追逐安全、清洁的终极能源之梦

  上亿摄氏度超高温

  零下269度超低温

  超大电流、超强磁场、超高真空

  冰与火的碰撞

  东方超环EAST正吸引世界目光

  这是一座为绝望者增添希望的岛

  稳态强磁场

  科学岛的另一大装置

  如同一台高精“放大镜”

  透射出物质的本质特性

  它让靶向药物更“个性”

  肿瘤细胞生长可以被抑制

  在未来,癌症

  将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词

  这是一座正在破译环境危机密码的岛

  毒害人类健康的雾霾

  从何而来、怎样漂移、如何消散

  科学岛上站着一排

  监测PM2.5和臭氧的“激光哨兵”

  实时监测、区域组网

  大气污染实现精确溯源

  激光雷达

  让头顶的天空更蓝

  这里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有的人放弃优渥的一线科研资源

  成为第一代“垦荒人”

  有的人古稀之年开始创业

  毕其一生要“在中国建世界一流的强磁场”

  有的人长时间站着做实验

  木地板上已经磨出了一双脚印

  有的人一年三分之二时间吃住在实验室

  睡的沙发都磨破了打着补丁

  ......

  科学岛上

  他们追求人类美好幸福生活

  他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他们

  正青春

文章关键词:聚变 超高真空 放大镜 个性 人造太阳 死亡 科学家 可控核聚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太阳,为什么还要再造一个?

    近日,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核聚变实际上是整个宇宙的能源,建造“人造太阳”也是为了通过核聚变反应持续稳定地输出能量,最终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从而造福人类。

  • 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建成放电(创新前沿)

    (记者蒋建科、冯华)12月4日,我国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在成都正式建成放电,标志我国正式跨入全球可控核聚变研究前列,HL—2M将进一步加快人类探索未来能源的步伐。

  • 核聚变领域获重大突破!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

    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将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其等离子体体积达到国内现有装置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

  • 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新一代“人造太阳”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

    记者从国家原子能机构获悉,12月4日14时02分,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项目于2009年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由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

  • 从改革驱动到引领发展 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高等院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淡泊名利敢于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淡泊名利敢于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 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

    走进宁波雅戈尔集团的智能工厂,只见剪裁好的布料通过全球首条西服吊挂流水线,在机器和人工的配合下拼接成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宁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竣工智能化项目5450个,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1.4%,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9.8%,上云企业累计突破7万家。

  • 【中国稳健前行】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国加快落实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速成果转移转化,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 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热解读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 热解读|在这个内陆省份总书记亲身体验“中国智造”

    8月19日,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安徽创新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致信勉励研发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支持中国“智”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