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2020年12月08日14: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真实目的就是否认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成就,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

  华春莹指出,事实是什么呢?中国提前和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上升到15.3%,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本身就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日前,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外长、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撰文称,“中国在必不可少的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曾经、正在并继续发挥作用”,“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就不可能达成”。

  华春莹指出,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美国既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又退出《巴黎协定》,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拒绝为保护地球家园采取行动,彻底游离于全球减排体系和安排之外,严重阻碍了全球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相关进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但拒绝批准《巴塞尔公约》,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进程设置障碍,将大量废弃垃圾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给当地和全球环境带来了极大危害。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孔禄渊)

文章关键词:恶人先告状 外交部发言人 巴黎协定 破坏环境 京都议定书 独占鳌头 化石能源 巴塞尔公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减排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在破坏环境方面真正“独占鳌头”的是美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美国一些政客不断重复着早已被事实打脸的谎言,企图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掩盖其自身破坏环境、阻碍国际环境治理进程的面目。美方应该自己先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反躬自省,不要“恶人先告状”。

  • 事实面前,美媒的“中国道歉论”不攻自破

    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一位名叫杰西·沃特斯的主持人,在节目中妄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中国人应该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这是何其荒谬可笑的言论,充分暴露出像沃特斯这类美国人的“双标逻辑”,以及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傲慢、偏见和无知。

  • 美国散布“中国道歉论”居心何在?

    就在中国人民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如火如荼地开展捍卫人类生命斗争的关键时刻,美国一家媒体主持人竟然在其节目中信口雌黄地要求中国“道歉”,这充分暴露出美国部分人颠倒黑白落井下石的嘴脸,甚为可憎可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