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事实面前,美媒的“中国道歉论”不攻自破

2020年03月07日17:58  来源:人民网

5034

  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一位名叫杰西·沃特斯的主持人,在节目中妄称新冠病毒源自中国,中国人应该就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这是何其荒谬可笑的言论,充分暴露出像沃特斯这类美国人的“双标逻辑”,以及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傲慢、偏见和无知。

  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感染从来没有国界。当前,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一些国家相继出现了来源不明的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病毒源自何处尚无定论,就要求中国道歉毫无道理。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坦言,“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为美国争取了时间”。但他对美国是否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抱怀疑态度。然而,沃特斯却急哄哄地拿中国来当本国防控失当的替罪羊,只会聚错焦、瞄歪靶,耽误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病毒的受害者。但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正是看到中国的艰苦努力,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对中国抗疫举措及其积极成效,以及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予以高度肯定;世卫组织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感慨:“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甚至表示“如果我被感染,我希望能在中国接受治疗。”在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和对中国高度赞扬面前,要求中国道歉,沃特斯就如跳梁小丑一般让人不齿。执意煽动歧视和偏见,只会暴露其政治化病毒的别有用心,只会阻碍世界共同战“疫”的脚步。

  制造带有目的性的偏见与歧视,明眼人都不会买账。荷兰电台播放将华人和新冠病毒联系起来的歌曲,遭到5万人联名谴责;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发起“拥抱中国人”的快闪活动,很多民众参与其中,呼吁人们抵制歧视;一个关于“新冠肺炎亚裔歧视”的社会实验视频走红网络,显示出比利时社会对亚裔社区的温情和理解……哪里有歧视,哪里就有抵制,哪里就有温情对冲。这些真情交融、命运交织的案例,展现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情怀。这也说明,疫情面前,所谓“道歉论”不过是一些国家媒体“政治正确”下的又一个政治标靶。呼唤良知与正义,抵制偏见与不公,传递信心与力量,才是全球化时代的主流。

  正是共担风雨时,共同抗“疫”是正途。大疫即大考,考验的不只是人类智慧,更是团结精神。当前,世界需要的不是好事者的趁机聒噪,不是狭隘者的偏见和歧视,更不是西方一些媒体乱贴标签、刻意歪曲的不义之举。各国只有协调一致、科学应对,才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地球村”的健康福祉。

  “中国道歉论”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不攻自破。沃特斯之流应该明白,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他们心中的“政治病毒”。

  国际观察:美国散布“中国道歉论”居心何在?

  就在中国人民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如火如荼地开展捍卫人类生命斗争的关键时刻,美国一家媒体主持人竟然在其节目中信口雌黄地要求中国“道歉”,这充分暴露出美国部分人颠倒黑白落井下石的嘴脸,甚为可憎可笑。

  中国采取的应对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偏偏美国政府,好像在全世界也只有美国,从一开始就毫无道理地把矛头指向中国,对中国多方指责、发难,现在又恬不知耻地要求中国“道歉”,实在是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但是,既然事情发生了,总要问个究竟。思来想去,对此类“美国大佬”的言论大概有一种可能,就是“恶人先告状”,或者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企图嫁祸于人、遮人耳目。正如5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所说:面对公共卫生安全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是同舟共济还是以邻为壑?是并肩作战还是隔岸观火?是雪中送炭还是落井下石?这个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中国人民也好,世界其他多数国家的人民也好,都是在靠事实说话,比如造成“新冠肺炎”的病毒究竟来自何处,各方都在进行科学探究,寻找事实基础。尽管已经有了不少可疑源头的结论因素,但人们并没有“一锤定音”。其中,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是受害者、是在“替人背锅”,并非没有道理和依据。正如中国权威的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近日所强调的,病毒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于中国。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敢于担当,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除在国内取得积极成效外,也给世界作出贡献,为国际社会共同开展的这场斗争树立了榜样和标杆。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中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国际社会肯定和支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指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然而,说到“道歉”, 事实上人们不会忘记,在近几十年间,美国在全世界制造的多种灾难,有战争性质的、有经济性质的,也有危害人类健康的疫病性质的。2009年美国爆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就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也许,需要向世界人民道歉的应该是美国。

  那位主持人作为媒体人,从媒体应当坚守的事实、客观、公正立场出发,不妨试试去规劝美国政府,并且就要求其从检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种种表现开始,因为美国在很多关键时刻的应对举措都是极端错误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多次指出,所以美国理应深刻检讨,大胆认错并公开道歉。不过,估计这位主持人在高喊“言论自由”的美国也绝没有这个胆量。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像美国这位主持人的小丑行径,永远不可能阻挡住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也永不可能抹杀中国人民在此次疫情面前,守在最前线所作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闻悟,综合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徐贻聪

文章关键词:道歉 美媒 新冠 中国道歉论 恶人先告状 肺炎 言论自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曝“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 涉事银行道歉→

    为了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也为了让民众高效办理业务,很多银行都添置了多功能柜员机,简单业务都能自助办理。然而,21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湖北广水市一位94岁的老人为了激活社保卡在银行柜员机前被人抬着进行人脸识别。

  •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农行广水市支行道歉

    11月22日消息,11月21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11月22日,涉事银行农行广水市支行发布了关于“94岁老人办理社保卡激活”视频的情况说明称:“事发后,工作人员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 女装尺码表上烂、稀烂、稀巴烂...知名超市道歉了!

    ​针对网传大润发“女装尺码建议表言语不当”一事,大润发官方微博11月12日上午发表声明称,确有此事,将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 烂、稀烂、稀巴烂...知名超市道歉了!

    针对网传大润发“女装尺码建议表言语不当”一事,大润发官方微博11月12日上午发表声明称,确有此事,将加强内部管理,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 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案 行凶男孩父母终于道歉

    辽宁大连10岁女童淇淇(化名)被13岁男孩蔡某某杀害一案有了最新进展。今天(11月6日),蔡某某父母在《大连日报》登报道歉,称二人会忏悔,并尽全力赔偿。对此,淇淇母亲表示,自去年孩子出事后,对方未有道歉和赔偿,不接受这种言行不一的道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