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欧洲头条丨“隐私权”担忧之下 各国“健康码”能否大一统?

2020年12月08日16: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还记得早在3月份,《纽约时报》写了一篇关于中国健康码的报道,几乎是以描述洪水猛兽的笔触,揭露了“一种新型的对人身自由的钳制”。

  △3月份《纽约时报》文章

  然而,几个月后,它就真香了。

  许多国家都慢慢意识到,要解封就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追踪病毒接触者的方法。而一个电子追踪方法,堪称居家隔离出门旅行的必备神器。

  可惜,这真香之路有点坎坷。

  譬如英国政府5月5日就以怀特岛作为试点,推出本国的新冠疫情追踪软件。但数月过去,下载人数迟迟达不到期望。专家认为类似App要实现强大的追踪功能,需要超过40%的人口下载使用才能发挥作用。

  △5月初英国在怀特岛试点上线的追踪软件

  然而一直到10月2日,英国卫生部才宣布软件下载量终于突破1400万次,而英国的人口是6600多万。

  因为完全凭个人意愿选择下载与否,所以该软件所发挥的作用打了巨大折扣。但一些后发国家选择了新的技术路线,比如以蓝牙与加密技术为核心,也确实提高了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水平。

  这是一个越来越精细的过程,国家之间是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像《纽约时报》那样还不了解,就开始大肆批评。现在回头看像个笑话。

  跨国旅行宽严

  一国在本土推广追踪软件尚且如此困难,更不要说追踪跨国流动的人员了。因为有些国家的追踪隔离规定实在是过于放水,譬如英国新推出的“有钱就可以不用隔离14天”的入境新规。

  12月3日,英国交通部长在推特上发布称“从12月5日凌晨4点开始,如果你是为英国经济带来巨大贡献的商务人士,就算不是来自豁免国家,到达英国也不再需要隔离(14天),这是为了我们的经济和就业”。

  △英国交通部长格兰特·夏普斯(Grant Shapps)推文

  毫无意外,此项新规遭到英国网友的汹涌吐槽。

  “所以有钱人就不传播病毒,而其他英国人则需要遵守封城规定,不能正常生活吗?你能告诉我这一政策背后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吗?”

  英国卫生部门此前就对此新政作过背书,称豁免“高价值”旅客的14天隔离不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但显然这并不能服众。

   “刚开始我以为这是搞笑。然而这不是,这是赤裸裸的腐败。部长先生,我们是不是能这么理解,你的意思是新冠病毒这么有选择性,所以也没那么会传染?”

  想象一下为什么国内旅行只要手持绿码就不用隔离,而跨国旅行就会要求强制隔离14天呢?原因之一在于国内健康码实现了互通互认,而国际上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因为各国防疫规定不一,对人员隔离的标准和隔离措施不一,检测宽严不一(未必一样精确,未必一样普及),而数据也不互通,所以各国的“健康码”也就不互认。

  要实现跨国旅行也能拿着一个健康码畅通无碍,正确答案一定是靠各国的协调行动,实现“健康码”车同轨、书同文,而不是看旅客的身家背景来判断谁能被豁免隔离。疫情面前,谁都没有特权。

  数次跨境尝试

  今年4月,苹果和谷歌两大科技公司曾联手开发追踪系统,毕竟两巨头拥有全球1/3人口的用户占有率。然而此举引发的质疑是,大型科技公司介入各国卫生体系,是否会给单一国家带来网络安全隐患?

  同样是在4月初,德国牵头多个欧洲国家发起了“泛欧隐私保护接触追踪(PEPP-PT)”项目,努力了近一个月,最终130多个专家无法达成统一的“开发标准”。失败的原因在于对“隐私权”的担忧,这是一个在欧洲根深蒂固的价值观。

  所以一个健康码的创建,并不是只要搞清楚“阴性”、“阳性”,“红码”、“绿码”这么简单,它还包含着价值观,即“我”愿意在多大程度上让渡一部分个人权利来与“别人”分享这些信息。这个“别人”可以是科技巨头、本国政府,也可以是别国。

  剑桥大学研究经济流行病学的托克斯瓦德博士认为:“每个社会都必须自己决定如何看待这些成本(代价)和收益。我认为不同的社会现在在国际合作方面有不同的选择,而从原则上来说,在不同国家进行协调合作是一个好主意。”

  在11月21日的G20峰会上,习主席提出“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呼吁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携手应对疫情。

  11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目前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后续工作将围绕着国家间机制互认、信息保护、数据应用等进行。中方将就此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

  抗疫就跟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等许多全球性挑战一样,需要合作,需要多边主义。退回本土、各自为政,只会让“成本”更高。

  监制丨姜秋镝

  总台记者丨王璇 慕兰亭 张静昊

文章关键词:隐私权 纽约时报 谷歌 头条 互认 成本 健康码 红码 阳性 阴性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民法典如何更好保障你我人格尊严

    民法典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民法典人格权编对‘隐私’进行了定义,将‘私人生活安宁’纳入隐私权,进一步丰富充实了隐私权的内涵和适用保护范围。

  • 理论达人 | 隐私权保护,守护你的“私家花园”

    对每个公民来说,隐私都是其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秘密空间,是需要精心守护的“私家花园”。2018年,山东成功破获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打掉涉案公司11家,查获公民信息数据4000GB、数百亿条。

  • 伴侣婚前隐瞒重大疾病怎么办?法律要明确了!

    21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三审。对婚姻无效或被撤销的索赔权、祖辈的隔代探望权、配偶婚前病史的知情权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草案作出了回应。

  • 婚前病史要隐私权还是要知情权?网友吵翻了

    “我愿意她(他)成为我的妻子(丈夫),无论富裕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对此,付建认为,对于罹患重大疾病配偶而言,隐私权并不能成为其隐瞒病情的借口。

  • 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京召开

    “清朗网络空间 伴你健康成长”2019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代表大会发布《儿童个人网络信息保护倡议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