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邢怀章:让国学文化进校园,书法教育进课堂

2018年01月22日19:49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政协委员邢怀章

河南省政协委员邢怀章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在注重教育优质发展的同时,国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也要同时跟进,不能落后。”来自河南郸城的省政协委员邢怀章今年是第一次参加省两会,他告诉记者这次参会他带来了的提案是:“国学文化进校园,书法教育进课堂”。

  国学文化,中华民族的魂

  邢怀章说,学习国学文化从娃娃抓起,“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孩子通过国学会养成孝顺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民间有这样的说法:读《大学》善做事、读《中庸》会做官、读《老子》有智谋、读《论语》善经商。读国学也可以锻炼胆识,提升自信,铿锵有力地诵读,可以提升孩子的勇气、力量、感情和信心,慢慢的他就变得自信,对学习生活充满热情,端正人生态度,积极面对人生。

  因此,邢怀章提出国学文化走进校园,通过传统国学故事起到感化孩子,教育孩子的作用。邢怀章建议说,学校可以通过国学与音乐、舞蹈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身着传统服饰,伴随着舞蹈、音乐、武术等多种形式演绎出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神韵,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书法进课堂,陶冶学生情操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中国书法的发展应当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纪元。中国书法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其保护和传承,已经成为青年人的责任与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

  邢怀章说,2013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课堂的指导纲要,近日,教育部印发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了学校的主要管理职责,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管理标准》明确提出要求,要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课、美术课,开设书法课。

  书法教育进课堂意义深远,对古人来说,书法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深层次来说,书法负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康有为看到了书法所容纳的中国人文精神,他说:“书虽小技,其精者亦通于道焉。”季羡林也将书法、京剧和《周易》称为中华之国粹。时代在发展,但我们传统文化也要继承,书法艺术也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为了中国传统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与发扬,邢怀章建议,让传统文化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2018河南两会;国学文化;书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