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政务APP应避免重蹈“僵尸网站”覆辙

2018年08月24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日前,一名村干部向记者展示他的手机,上面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村干部需定期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政务APP太多了,有时连账号密码都弄混了。每天围着这些APP转,哪还有时间走村串户。”这位村干部抱怨说。(见8月22日《人民日报》)

  “掌上政务”创新了工作和服务方式,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提速的要求,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方便上级部门掌握下级工作动态。不过,政务APP应该开发多少、搭载什么功能,都是必须认真考量的。

  围着10多个政务APP忙活,以致没时间走村串户,这是舍本逐末、过犹不及。同类报道渐有增多之势,比如,某地基层干部曾向媒体吐槽,每天一上班就得打开各类政务APP,不胜其烦。不知困于“掌上政务”而无暇干实际工作的基层干部还有多少?

  这些年,不少政府网站沦为“僵尸网站”。有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1513家,减幅达46%。政府网站在精不在多,在质不在量。政务APP同样应求精求质,否则容易沦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掌上政务”需要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眼。比如,简化干部上报事项及流程。对于政务APP及政务公众号的泛滥,有关部门应避免重蹈“僵尸网站”覆辙,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负担。

  实际上,“掌上政务”的建设与推行应强化总体设计,而非各自为政、各搞一套;应考虑群众需不需要、成本压力大不大、社会效益好不好,形成长效的维护更新机制。

文章关键词:政务APP;僵尸网站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务APP不能“新瓶装老酒”

    “政府APP”不能成为装裱政绩的道具,更不能变成一场秀,要接地气、顺时势,不要哗众取宠、虚张声势。真抓实干,开拓便民、惠民新渠道,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好务。

  • 莫让“酣睡的政务APP”睡到自然醒

    政务APP更新内容迟缓、处于“酣睡”状态不说,其功能也引来许多小伙伴吐槽。

  • 强推关注公众号让便民变了味道

    政府开发App、公众号,应该考虑群众需不需要、成本压力大不大、社会效益好不好,更应考虑它能否形成持续长效的维护更新机制。

  • 河南68个“僵尸”网站被点名通报 有的长期无法访问

    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是政府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便捷窗口,但是,总有一些政府部门漠视网站建设,导致网上窗口成为“僵尸”网站,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6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68家不合格政府网站被点名通报。

  • 唤醒政府型网站,更需要群众监督

    作为政府型网站,不仅要让群众了解国家最新政策,也要让群众了解相关部门的办事流程,传达本地本土的地方文化和最新动态,评报当地政府部门的政务情况。

  • 要多给基层政府网站“做体检”

    僵尸”网站、“问题”网站,它的存在不仅折射的是一股不正的工作作风,更会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

  • 杜绝猫鼠游戏方可唤醒“僵尸网站”

    今后,各级政府网站将不能再任性地“沉睡”下去。就此来说,无论是因为技术不成熟、人手不够,还是因为领导不重视,“僵尸网站”的存在,对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来说,都是一种损伤。在“僵尸网站”客观存在的现实语境下,此次普查政府官网的确很有现实的积极价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