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出行防盗切莫“以貌取人”

2017年04月27日15:11  来源:映象网

5034

  30多岁的河南男子陈某,梳着复古油头,穿着考究,当他从别人皮夹里拿出1000元现金放入自己口袋的时候,被“等候”多时的便衣民警抓获。调查结果令人惊讶——陈某在苏州拥有价值千万豪宅,名下还有劳斯莱斯、奔驰等豪车。陈某说,家产都是父母给的,为了不啃老,他想到了盗窃。(羊城地铁报 4月27日)

  靠盗窃为生的人一般都是不学无术、好吃懒做,为讨生活才出如此下策,他们就好比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破坏社会秩序,遭人厌恶至极。但任谁也想不到,家境殷实的千万富豪也会“青睐”这一行。自力更生不啃老的初衷是好的,但盗窃得来的钱,用着能安心吗?!

  近年来,高铁因舒适便捷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就连小偷也把目标放在高铁上。“五一”小长假临近,乘车出行的旅客逐渐增多,由于乘坐高铁的旅客中商务人员、公差人员和白领居多,他们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现金、信用卡等贵重物品,往往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目标。小偷们趁着人们出行的急切心理以及防备心不足,大发不义之财。

  不可否认,我们中的很多人在出行时缺乏安全常识。乘车中,由于部分旅客警惕性松懈,认为高铁列车内绝对安全,也常常以貌取人,穿着脏乱的就认定为“坏人”,衣着得体的就判定为“好人”,防范意识模糊,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本案中的“富二代”陈某,正是以一幅富人的装扮,取得了周围旅客的“信任”,利用了同行者的疏忽大意,才能屡屡盗窃得手。笔者提示,高铁列车采用同一方向座椅,部分旅客上车后随手将拎包放到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加之旅途疲劳,上车后在舒适的乘车环境下容易犯困打盹,旅客很难发现自己的财物被盗。实际上,防止财物被盗,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妥善看管好自己的行李,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给小偷们可乘之机。

  当然,高铁行窃案件时有发生,也说明了高铁在管理上同样存在一定的问题。笔者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加强广播宣传提高旅客安全意识,每一次到站乘降时,广播提醒旅客随时注意自己的包裹动态,以免发生误拿和被顺手牵羊。同时,增加工作人员车厢内安全巡检次数,让做贼心虚的小偷不敢妄,还旅途一个安全清朗的环境。(王宇)

  

  

  

文章关键词:以貌取人;盗窃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脸型与性格!

    其实,孩子的脸型往往和遗传有很大的关系!

  • 让座请勿“以貌取人”

    让座请勿“以貌取人”

  • 原来儿童也会以貌取人?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儿童大多“以貌取人”—如果您拥有一个漂亮面孔,大多数的孩子会选择信任您。之前英国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大多数的成年人在初次约会时喜欢以貌取人。

  • 杨澜 我为什么相信以貌取人

    1995年的冬天,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灰溜溜地回国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可我再一次被拒绝了。

  • 新技能:买食物不能"以貌取人"

    选购食物是很多人每天必做的“功课”,如今,它不仅是一种生活技能,更是一种生存技能。我发现,不少人在挑选食物时很注重它们的“外表”,喜欢买手感好、颜色好看的食物,这样做其实犯了选购食物的大忌。

  • 我们为什么会以貌取人?

    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听到最近有某某选美大赛选手在回答简单问题时错得离谱、观点离奇或前言不搭后语地闲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