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试用期”怎能成为用人单位“揩油”的工具

2017年09月21日15:25  来源:映象网

5034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考查劳动者是否与录用要求相一致,劳动者对用人单位是否符合自己要求进行了解的期限。虽然法律对试用期用工已经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但一些用人单位总是故意曲解和利用试用期损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因此,了解和掌握什么是试用期、在试用期有哪些权利等,对于劳动者尤为重要。(9月20日 法制日报)

  一些不法用人单位通过加长试用期,要求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承担违约责任,仅仅订立一份试用期合同,试用期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水平,试用期内用人单位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试用期内无正当理由辞退劳动者等等。用人单位通过这些陷阱从职场新人身上“揩油”,可谓易如反掌。

  缘何此类怪相在职场得不到有效遏制?归根结底,职场供需矛盾仍然存在,目前就业岗位紧张,人多岗位少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消除。这就造成,用人单位可以肆无忌惮地通过一些有违劳动法的方式从职场新人身上“揩油”;而职场新人由于害怕自身没有工作或者短时间内无法就业等原因,甘愿忍受这些不平等状态。

  同时,执法偏软,监管疏漏也是造成用人单位试用期“揩油”的又一原因。其体现为:监管在对试用期合同的监管上力度不够,由于合同属于用人单位和职场新人之间相对隐私的持有状态,这就造成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并且,即使这方面的合同被曝光,法律对其的制裁力度也非常有限。因此,这就助长了其肆无忌惮的“揩油”行为。

  故而规用人单位“揩油”行为,应坚持“打防并举”:一方面立足于打,劳动监察部门研究制定好相关调查程序,不定期进行企业调查,监督用人单位积极履行义务,对有不法用工行为的用人单位坚决依法惩治,并视情节加重处罚力度让其不敢在违法用人。另一方面立足于防。这主就要求职者要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知识的掌握,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再者,当自身权益受损害时要敢于勇于维权,唯有如此整个市场乱象方能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新人们”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只有这样自己才不会害怕没有工作,就能理直气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再者,各级部门要做好一切工作拓宽就业渠道,让供求均等从而彻底改变市场乱象。

  不管怎样,试用期是一种双方、双向的选择期。双方能否正式确立劳动关系,或许还存在变数。但这并不意味着试用期就可以成为用人单位“揩油”之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须按照法律法规行事,切莫只打自己的小算盘。尤其是用人单位不应过分“揩油”。因为,用人单位坑劳动者,就是坑自己,离开了劳动者的支持,用人单位的发展便无不可能。(布夫惹古)

文章关键词:试用期;职场新人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起雄被任命为青海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崔小粟)记者从青海省政府网站获悉,近日,青海省发布了关于马起雄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具体信息如下:  马起雄同志为青海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 江西女干部试用期被提拔 回应:符合程序

    7月14日,有网友向大江网记者爆料称,萍乡安源区五陂镇一名80后党委委员邬恋参加工作8个月,还在公务员试用期内就被突击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大江网记者登录五陂镇官方网站发现,该镇总人口2.1万,却有18名领导干部,并设有人大专职副主席。

  • 江西80后女干部试用期内被提拔 回应:符合程序

    7月14日,有网友向大江网记者爆料称,萍乡安源区五陂镇一名80后党委委员邬恋参加工作8个月,还在公务员试用期内就被突击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大江网记者登录五陂镇官方网站发现,该镇总人口2.1万,却有18名领导干部,并设有人大专职副主席。

  • 关注毕业生求职季:试用期不是公司说了算

    699万,庞大的高校毕业生数据!38%,截至今年3月的本科生签约率……即便遭遇了“史上最差就业季”,也不要放弃寻找理想工作的心,更不要因此就马虎签约!

  • 大学毕业找工作当心“试用”变成“白用”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劳动监察部门提醒,当心用人单位以“试用”为名“白用”劳动力,广大求职者要留个心眼,试用期也要与用人单位订立合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