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2017年11月16日15:03  来源:映象网

5034

  “‘有米而实、勇猛精进’是我的家规,希望家人在生活中抱有一颗知足惜福、乐观有为的平常心,在工作与学习中拥有一颗专注理想、严格自律的工匠心。”年轻的科级干部谢冉一边说着一边展示手中亲笔书写的家规卡。今年以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以思想、行动、传承、表率上的四个“自觉”抓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11月14日 人民网)

  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庭是最基本的社会设置之一,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制度和群体形式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家风的含义可谓万千,它变现出来的却是具体的、看的见的。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领导干部的家风更是连着党风、作风、国风。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并且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从陆游的家训到鲁迅的遗训;从范仲淹的《告诸子及弟侄》到司马光的《训俭示康》;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与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之风 。

  忠孝仁爱显人品,勤俭耕读展家风。良好的家风无形地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它体现的是团结平等、和睦相处、互相关心爱护的家庭关系。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还有今年初,四川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启动了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都是家风的体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直接影响到党风、政风、国风。

  笔者认为:家风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行动从一点一滴中做出来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良好家风,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应该严格要求家人,让家人以自己为榜样。家风好者诚朴向上,尊老爱幼;家风差者专权好胜,不合实际。若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好,以良好的家风带动社会风气,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就能让家风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和发扬。(刘莉)

文章关键词:家风;党员干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必修课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家风的旗帜,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

  • 品悟家风魅力,传承人生信条

    家风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国家稳定祥和、社会良性有序的重大问题。品悟家风魅力,传承人生信条。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

  • 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一定意义上,家风体现学风,反映政风,连着党风,影响民风,是关系学风、政风、党风和社会风气好坏的大事。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这样谈“家风”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毫不留情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 重家风、做善事,丰产路分局民警集体学国学《了凡四训》

    3月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邀请了国学大师张朋教授为一百多名民警辅警上了一堂国学课,对《了凡四训》进行了精彩解读。

  • 好家风构筑不想腐堤坝

    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正风反腐的开展。对领导干部而言,好家风尤为重要,培育好的家风,可以从思想上预防腐败。

  • 正风反腐:好家庭传好家风

    12月16日,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省、市文明家庭代表听讲解员讲解当地历史名人林则徐勤廉家风。新华社记者宋为伟摄  12月16日,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省、市文明家庭代表听讲解员讲解当地历史名人林则徐勤廉家风。

  • 开封高中师生参加“清风汴梁 传承优良家风”颁奖式

    11月23日下午,由中共开封市纪委、开封市监察局、开封市预防腐败局联合主办,开封市教育局、共青团开封市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清风汴梁 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开封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

  • 息县:家风家训润泽文明新风尚

    “忠厚传家、勤俭持家、读书兴家、诚信立家”是庞文礼秉持的家训,老人亲手将其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

  • 家风濡养下蓝青树

    看预报说今天的天气较热,最高温暖36度。大清早的就感觉热燥燥的,活动方式得改改了,骑单车到郊区外线转转吧。

  • 倡导良好家风紧守道德底线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努力通过道德观念和水准的提升,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5月13日下午,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举办“学习‘两学一做’,紧守道德底线”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公司所有中层干部和在职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北京市调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对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北京,无论是乡村,还是社区,党建带妇建,处处可看见。

  •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5月1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一行到北京市调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焦扬对北京市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在北京,无论是乡村,还是社区,党建带妇建,处处可看见。

  • 树立好家风,纯明镜之心

    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官德正则民风正,官德毁则民风降”。家风纯正,涤风励德,雨润人心;家风一破,风气败坏,污秽尽来。

  • 好家风撑起干部的脊梁

    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庭小事,而是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