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家国网聚 网络旺年】“就业奇迹”是旺年的深基强柱

2018年02月13日13:48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社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降至近年低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势下,在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国连续五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如此成就,对于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堪称“就业奇迹”。(2月13日《湖南日报》)

  旺年之旺,基于民富。老百姓的腰包殷实,才有心情、有实力过一个旺旺之年。老百姓的富足,离不开就业的充分。说到底,“就业奇迹”才是旺年的深基强柱。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对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提出要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有活干有钱挣是重要体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话不难理解。有活干,才有钱挣,能挣到钱,衣食住行才会从有保障到实现富足。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是实现更高质量和充分就业的保障。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必然伴随着要素的重新配置。就劳动力要素来说,解决好产能过剩行业劳动力的消纳问题,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形势下,政府对去产能衍生的职工安置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一方面,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分流安置渠道,包括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公益岗位兜底安置等,核心是促进分流职工转岗就业创业。再一方面,在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的过程中,一直强调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处理劳动关系。这一原则,不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搬掉了路障,也为职工二次就业开辟了途径。任何改革就会有得有失,但得失平衡,能够增加老百姓获得感才体现改革的价值。

  就业的稳定增长,是“双创”的持续推进的结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就业贡献率可圈可点。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创业,释放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积极施行灵活就业的失业、工伤保险等保障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协同创新,为“双创”营造了宽松环境。正因为就业政策立足经济结构调整这一新变化,更加注重创业资金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失业风险防范等诸多难题的解决,对新兴业态企业大开绿灯,实行财政、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才使就业在应对新挑战上展现出更加活跃的形势。

  对外开放对中国劳动就业的牵动作用日渐强劲。“一带一路”建设为国人端起全球化的“饭碗”提供了大好机遇,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据智联招聘2017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影响下的18个重点省区市职位需求同比增长显著。其中,广西、广东、青海的职位同比增幅占据前三位,分别为54%、38%和32%。有外媒评价,中国就业世界第一,不光是中国受益,全球也受益。此言并非过誉,因为像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就业的充分不仅事关国内的稳定,也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中囯只有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才能担当更大的国际责任。

  有发展才会有就业,就业的充分又加快了发展。一个人口大国的“就业奇迹”,于本国来说,是民生改善的基础、经济发展的支撑、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于国际社会来说,就是加快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

  “就业奇迹”最终要体现为国民收入,这才是旺旺之源。(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就业奇迹;一带一路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7家央企参与一带一路 社会责任蓝皮书点赞这8家

    原标题: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 央企社会责任蓝皮书为何点赞这8家公司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蓝皮书,团队做了一系列深入调研。

  • 新时代下的“钢铁驼队”行稳致远

    目前,中欧班列的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扩展“朋友圈”,国际意识不断凝聚。机遇与挑战并存,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需各方继续努力,不断适应、掌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共创联通世界美好的未来。

  • 更高层次双向开放构筑发展新格局

    12月10日上午11时许,随着巨大的桥吊稳稳地抓起第一个集装箱,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份,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 打造“一带一路”数据经济发展共同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夜异,信息储存系统越趋廉价和互联网在全球的不断普及,能够把开放信息数据提升至全新的应用领域,不但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更有可能在过程中改变今天的世界。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国际智库专家热议:新时代中国经济带来全球新机遇

    在11月16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阐述和分析了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及其世界意义。2013年签订“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时,巴基斯坦GDP增长率是3.1%;如今数据显示,我们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5%以上。

  • 《豫见新世界》迎来收官之作 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的大门正向我们更好地敞开,给我们带来更好生活和更多机遇。河南广播电视台6集大型调研纪录片《豫见新世界》昨晚播发完毕,持续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 有效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挑战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相关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实施方案,避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

  • 老外看中国|拉法兰:"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对话合作的范例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 豫平:借力“一带一路”,河南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2017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考察,希望河南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 豫平:丝路贯古今,中原通天下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综合效应不断累加放大,国际国内大牌企业、富商巨贾争相布局河南,“逐鹿中原”再次成为看得见的恢弘场景;在追逐更短时间、更高效率、更快发展的速度经济比拼中,“得中原者得天下”再次演绎着一个个经典案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