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清真寺夷为平地!美伊:IS自毁“建国”地标

2017年06月23日08:09  来源:环球网

5034

努里清真寺被炸毁前后对比图。

  伊拉克军方21日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当天炸毁位于摩苏尔老城区的努里清真寺和寺内的宣礼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努里清真寺是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宣布“建国”的地方,此次事件等同于IS的“意识形态心脏”被毁。不过IS迅速发声称,炸毁清真寺的是美国联军。

  法新社22日称,负责协调摩苏尔行动的伊拉克军事指挥官亚拉拉中将21日发表声明称,伊军在向摩苏尔老城区推进,进入努里清真寺50米范围内后,IS炸毁清真寺及寺内的宣礼塔。据路透社报道,爆炸发生在21日晚9时35分左右。伊拉克军方新闻办公室公布的航拍照片显示,清真寺和宣礼塔已被夷为平地。CNN援引美军官员的消息称,美国及“打击IS联盟”军官监视努里清真寺好几天,看到有武装人员出入并发现有爆炸物。

  伊拉克政府军18日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老城区,持续数月的摩苏尔战事已进入最后阶段。经过伊拉克和美国联军对摩苏尔长达8个月的攻势,老城已是IS在摩苏尔控制的最后一个区域。

  努里清真寺被毁引发一片抨击。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1日表示,“这是正式的失败宣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22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人饱受战争之苦,极端分子摧毁努里清真寺加剧了他们的伤痛。美国主导的 “打击IS联盟”地面部队指挥官、美国陆军少将马丁称,“这是对摩苏尔人和全体伊拉克人犯下的罪行,也是这个残忍的组织为什么必须被消灭的一个例证”。

  不过IS否认努里清真寺被炸毁是其所为。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22日报道,IS通过旗下阿玛克通讯社发表声明,指责清真寺是被美国领导的联军炸毁的。但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否认在努里清真寺所在地区发动空袭。美国主导的 “打击IS联盟”地面部队指挥官马丁称,“破坏(清真寺)的责任绝对应该由IS承担”。CNN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IS的指责“1000%错误”。

  建成于公元1172年的努里清真寺是摩苏尔著名的历史古迹,其主体建筑历史上多次被毁,但微微倾斜、被当地人称作“驼背”的宣礼塔一直保存下来。CNN称,2014年7月,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努里清真寺宣布成立“哈里发国”,呼吁逊尼派穆斯林发动“圣战”。这是巴格达迪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当时宣布“建国”曾激起磁石效应,吸引大量外国极端分子加入IS。但如今巴格达迪的“王国”版图越来越小。俄外交部副部长瑟罗莫洛托夫22日确认,巴格达迪5月底在俄军空袭中被炸死的可能性非常大。

  法新社称,摩苏尔的大部分人都清楚,鉴于伊拉克政府军夺得清真寺将对IS造成巨大的象征性打击,IS破坏这一地标性建筑不那么出乎意料。在IS宣布“建国”的三年中,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破坏的文物古迹已数不胜数。英国广播公司认为,IS声称美国联军炸毁了努里清真寺不那么可信,但该事件显示,保护摩苏尔的文化宗教古迹不是任何一方的优先任务。

  中东问题专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努里清真寺对IS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像伊拉克和美国方面所说,IS自毁这一清真寺,这将是该组织心理崩溃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其开疆拓土“建国”的梦想破灭,也会破坏很多极端分子心中IS声称的“复兴伊斯兰”的形象。田文林认为,IS在伊叙战场溃败,但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他们似乎开始从“建国”转向“流浪汉式的生存方式”,一些西方国家屡遭“独狼”袭击反映了这种趋势。

文章关键词:IS炸毁清真寺;美伊;摩苏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伊称核会谈进展重大 历史性核协议可能成型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会谈23日在日内瓦落幕。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3月1日还将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进行谈判。

  • 美专家:伊朗将不惜代价打击IS 或与美已结盟

    在打击“伊斯兰国”(IS)势力的身影中,除世界主要大国美国外,伊朗的努力也值得关注。”  伊拉克领导人也曾警告称,若美国不提供军事帮助,那么他们将别无选择而向伊朗寻求帮助。

  • 美国或与伊拉克联手 再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据联合国难民署估计,仍有2万至3万平民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S)困在山区,饱受缺乏食物和饮水之苦。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晨报道,美防长哈格尔12日表示,再向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派遣130名军事顾问。

  • 库尔德领导人呼吁独立公投 遭美伊等国反对

    据美国联合通讯社7月4日报道,库尔德最高领导人3日呼吁地方议会为该地区的独立进行全民公投,但其独立仍然面临包括美国、土耳其和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与中央政府的矛盾也有待解决。库尔德人仍然面临包括美国、土耳其和伊朗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他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分裂的伊拉克。

  • 伊核谈判启动美伊就弹道导弹问题分歧严重

    报道称,这是美伊之间出现的最新分歧,越来越多的矛盾可能导致美国奥巴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消除伊朗核计划军事威胁的努力受挫。”  不过,美国官员反驳说,在就伊朗核项目达成的任何条约中,伊朗的弹道导弹能力都毫无疑问会被提到。

  • 伊核谈判启动 美伊就弹道导弹问题分歧严重

    报道称,这是美伊之间出现的最新分歧,越来越多的矛盾可能导致美国奥巴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消除伊朗核计划军事威胁的努力受挫。”  不过,美国官员反驳说,在就伊朗核项目达成的任何条约中,伊朗的弹道导弹能力都毫无疑问会被提到。

  • 伊朗新一轮核谈在即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7日报道,伊朗将在18日与P5+1六国集团(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德国)进行最后一轮核谈。据报道,伊朗核谈在2013年11月达成临时协议,伊朗同意暂停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西方减轻制裁,为期半年。

  • 美伊两国代表团举行双边会谈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透露,伊朗和美国代表当地时间周二晚间于日内瓦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形容该次会面取得“实效”。该位官员表示,出席会谈的官员,美国方面有分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舍曼以及其他几位美国代表团成员,而伊朗副外长阿拉奇以及伊朗代表团成员均出席了该次会谈。

  • 伊朗总统计划3至6个月内就伊核问题与西方达成协议

    据外媒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5日称,打算在3到6个月内就伊核问题与西方国家达成协议。鲁哈尼说,所谓美伊破冰的说法,其实冰早已开始融化,因为环境改变,伊朗民众期望和国际社会展开全新关系。

  • 美伊总统或联大会晤 白宫证实两国外长26日碰面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白宫23日表示不排除奥巴马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晤,并证实美伊外长将在26日碰面。9月19日,鲁哈尼更在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呼吁国际社会摒弃血腥争斗,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棘手问题,最终实现“双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