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7河南高招二三本合批录取 咋报志愿?

2017年06月23日07:1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选择余地更大,机会更多,难度也随之加大

  分数线可能会降低 但要兼顾院校层次

  本报讯 今年我省高考的最大变化是将原来的本科三批合并到本科二批录取,不出意外的话,这将间接导致河南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双双下降。对广大考生而言,合并最直接的影响是填报志愿时选择余地更大,机会更多,但难度也随之加大。新政实施第一年,咋填报志愿?郑报融媒记者采访了省内多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为考生科学填报志愿支招。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变化及影响

  本科可选院校少3个,新二本线或与老三本线相当

  往年,上了二本线的考生可以填报二本6个平行院校志愿和三本6个平行院校志愿。今年合批,本科二批只能填报9个平行院校志愿,也就是说,考生可填报的本科院校数减少3个。

  “二、三本合并,只是录取批次变化,分数线的划定方法不会因此改变,应该还是根据相关招生计划的总量,做一个系数算法。”在分数线问题上,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田歧立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陶文信的看法一致,他们都认为,今年河南的二本线应该与去年的三本线差不多。

  院校间录取分差或超百分,倒逼高校提高办学质量

  “二、三本合批,对好的二本和一般的三本影响不是太大,影响最大的是好的三本和差的二本。”陶文信说,对于办学质量较差一点的原二本院校,由于往年人为划分批次,其录取分数最低也得在二本线以上。但是今年二、三本合批了,他们的分数线就可能会降低。对好的三本来说,则十分有利,可以录到更多原二本线上的学生。田歧立则预计,“拼盘”后的二本录取批次,院校间的录取分差可能会超过100分。

  对于合批录取,田歧立认为,对高校和考生都有好处。对高校来说,取消三本将给原三本院校更大的招生空间,给予高校更加平等的招生环境。同时,倒逼高校用办学质量和学科特色吸引学生,而不是想着如何升格。对学生来说,淡化学校身份也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观点及建议

  “冲稳保”填报原则不变

  兼顾两个层次院校

  “仍是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规则不变,填报志愿的原则也就不变,还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不过,建议学生保守一点,要兼顾两个层次的院校。”河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瞿洪明说,平行志愿的特点是录取分数趋于扁平化。二、三本合批后,多数院校的录取分数波动不会太大。二、三本合批录取之前,如果考生没有被二本院校录取,还有被三本院校录取的机会。合批之后,一旦志愿填报过高,或将直接滑落到专科批次。因此,他建议考生保守一点,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要考虑到两个层次的院校。

  位次比分数重要

  往年录取情况可参考

  “建议考生多关注位次。”田歧立说,二、三本合批后,新二本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线差距也会很大,再根据高出二本线多少分来填报志愿,就不合适了,位次比分数更准确,也更具参考价值。

  陶文信也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位次、今年的招生计划变化,以及自己今年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慎重选择。

  另外,合批后,二本院校包括三类:公办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类型不同,收费不同。考生在选报志愿时,还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

文章关键词:高招,填报志愿,平行志愿,录取批次,招生计划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