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发布 残疾人将免费

2013-08-01 06: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吃东西、弹乐器、带宠物、带自行车……

  郑州地铁里,这些全不准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票价,《办法》中仍未说清,但残疾人乘地铁将免费

  如果你对这些规定有何意见和建议,8月7日前可致电法制办

  残疾人坐地铁,免费;地铁内进食,禁止;自行车入地铁,不行。

  《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还“灭”掉了漫画作者“崔西王”描述的地铁十八怪中的三大怪:大胃贪食怪、席地而坐怪、音乐公放怪。

  发布

  地铁票价,政府定制

  昨天,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对市民最为关心的地铁票价,《办法》中虽有提及但未明确,只是模糊提到“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实行政府定价”,且“不得擅自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出现轨道交通因故障或意外事件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在规定时间内持当次有效车票要求运营单位按购票金额退还票款,运营单位不得拒绝。

  “关于票价的讨论较多,最终还是决定不写进《办法》。”郑州市法制办法规处处长王海超说,在《办法》制定过程中,票价被多次提起。

  鉴于今年9月,郑州地铁1号线将展开试运行,《办法》将在9月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颁布。

  据介绍,《办法》参考了十几个城市地铁运行的规章、法规,尽可能规范地铁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未来,郑州将用2—3年时间,就地铁建设、融资等出台其他规章、文件等细则解释,并最终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如果你关心地铁运行,如果你对《办法》有修改意见和建议,可于8月7日前将相关内容反馈到郑州市政府法制办:传真:0371-67446680;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通信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

  热点1

  地铁内进食被明文禁止

  3月份,武汉一名女乘客在地铁车厢里吃热干面,不但不听乘客劝阻,还把面扣在劝阻者头上。此事件被当事人发到微博上后,“地铁禁食”成为热门话题。

  这一话题,在郑州也备受追捧。@玫瑰:郑州地铁很快要开通了,不知道会禁食不?

  对此,《办法》第21条第6款中明确规定,“在列车车厢内禁食”。王海超解释说,禁食主要是倡导性的,并没有出台相关处罚措施。

  此外,《办法》还提到其他八条禁止行为,比如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包装物等,以及大声喧哗、弹奏乐器、播放音乐等。

  同样,在车站内摆摊设点,在车站或列车车厢内兜售或派发物品、散发广告宣传品等商业行为,也被明令禁止。

  热点2

  “到此一游”,还是别了吧

  5月24日晚,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了“×××到此一游”几个字。这件事,经过网络发酵,成为全民话题。

  在《办法》中,对类似行为也有相关阐述,“禁止在车站、列车车厢或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设备上涂写、刻画。”

  此外,还不许张贴、悬挂物品等。在车站或列车车厢内躺卧、乞讨、卖艺、捡拾废品等行为也被禁止。

  在车站内停放车辆、在车站或列车车厢内滑滑板(轮滑)、骑独轮车等不安全行为、在运行的自动扶梯上逆行,也被一一罗列,贴上了“禁止”标签。

  争议

  自行车进地铁,到底行不行?

  《办法》第19条第6款中提到,乘坐地铁禁带物品中包括“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

  王海超说,关于乘坐地铁能否携带自行车,在《办法》制定过程中也引起很大争议。一方面,自行车与地铁搭配确实是绿色出行的上佳之选,但自行车进入地铁,也会在乘客间发生摩擦甚至纠纷,比如堵住通道、剐伤乘客等。

  因此,在这一条款制定之初,自行车中还包括“折叠自行车”。后来,考虑到折叠自行车体积较小,因此将其从禁止范围内删除。

  自行车或者折叠自行车是否可以进入地铁,最终要看市民的意见、看法。

  而在台北等地,非高峰期允许自行车进入地铁。此外,如果在大型自行车无法进入地铁的背景下,应加快地铁站周围自行车停车场的建设,方便“自行车—地铁”换乘。

  残疾人乘车免费,要不要加限定词?

  《办法》第10条提到,残疾人持残疾人证件可以免费乘车。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可享受优惠乘车待遇。

  王海超说,有关残疾人持证件可以免费乘车的内容,在讨论过程中,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只提到盲人和军残可以免票。而在《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中则提到,残疾人可以免费乘车。

  最终,几经争论,还是确定将残疾人免费乘车写进《办法》。但是,残疾人免费能否执行,还要听市民的建议。

  建议

  这些事情,你做不得

  天津等地的地铁不允许吃东西,北京等地的地铁不准携带宠物……在咱们郑州,这些全都不准。违反相关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

  禁止携带物品:

  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品;

  畜禽和猫、狗等宠物或者其他可能妨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动物(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除外);

  易污损设施、有严重异味、无包装的易碎和尖锐物品;

  充气气球、铁锯、铁棒、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

  重量、体积、长度超过乘客守则规定的物品;

  影响公共安全、运营安全、公共卫生的其他物品。

  禁止行为:非法持有枪械弹药和管制器具。

  此外,精神病患者、智障者、学龄前儿童应当在健康成人的陪护下进站乘车。运营单位有权劝阻醉酒者和患有危及他人健康的传染病患者进站乘车。

  (记者 宋晓珊)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7月8号下午,北京检方通报,李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已被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