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车厢内禁止进食和携带宠物

2013-08-01 06: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地铁驾到前,“准乘客”们一起先参与立“规矩”吧!昨日,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公布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封杀“吃货”和“醉汉”,公交车没有落实稳妥的残疾人免票或将落实。

  根据意见稿,地铁沿线将设立控制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的各项开挖建造,都将受到严格控制。违者可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新闻播报】

  郑版规矩

  集各城市

  管理法之大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已有或在建地铁的城市有30多个,郑州虽然是“地龙”城市里“小弟”,却是较早把“规矩”拿出来立的城市。

  据郑州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处长王海超介绍,该办法借鉴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地铁管理规范。王海超表示,郑州地铁是全新的事物,其运营全社会都还没有接触过,“所以希望各个部门和市民都能够广泛参与管理办法的讨论。”

  即日起,意见稿进入社会征集阶段,近期将举办专家论证会,最终结合后,经进一步修改完善,报郑州市政府审议通过。

  【焦点追问】

  标识好找不?

  画外音:好找好认 附近有无地铁,500米范围内见分晓

  “警察蜀黍,请问地铁燕庄站怎么走?”只要进入500米范围地界,找公交站的挠头问路可能不再出现。以地铁站点为中心500米范围内,显要位置和路段将会出现地铁站名和方向标识,地铁出入口合建物业所有人、使用人应当配合。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地铁站点设计规划中也将考虑出入站口的标识,好找好辨认或将成为郑州地铁站点出入口的特点。

  换乘方便不?

  画外音:一顺到底 即便遇到春运、演唱会时,也能轻松换乘

  意见稿显示,郑州市或将建立起地铁与地面交通的联运保障机制。

  “这意味着,春运、演唱会等重大活动时,乘客可由公交、出租等运输方式,直送地铁,形成零换乘的机制,不仅方便乘客,也是应急的安全之计。”王海超说。

  不过应急之外,郑州地铁的大交通计划将有大动作。“未来还将推动接驳(就是无缝连接—编者注)建设。”王海超表示,像公交线路因地铁站点设计而重做调整,像学习广州等城市地铁站点门口设立公共自行车,这些让乘客“一顺到底才叫爽”的接驳交通建设,将更加有助于打造郑州地铁快捷交通的概念。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目前在郑州小街小巷里游走的中巴车,正是未来接驳的生力军,它们的“小身量”,可以保证完成乘客从家门口与地铁站点之间的接驳。

  票价高不高?

  画外音:面纱将揭 就等听证,残疾人免票或将落定

  “票价要以马上举行的听证会和随后的审定价格为准。”王海超表示,目前郑州地铁票价听证消费者人选已经出炉,地铁票价几何,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而除了普通票价,还有哪些特别规定?意见稿中提到,残疾人持残疾人证件可以免费乘车。“这在郑州是个突破。”王海超说,虽然有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郑州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但是残疾人证件在公交上却没有免票待遇,“市民当中一直有争议,这次征集意见稿也想听听大家的看法。”另外,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也或将按照规定享受优惠乘车待遇。

  轨道交通因故障或者意外事件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或将有权在规定时间内持当次有效车票,要求运营单位按照购票金额退还票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被拘

7月8号下午,北京检方通报,李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已被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