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兼职网约车司机:私家车转营运车辆一年多花近万元

2017年01月23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兼职网约车司机:私家车转营运车辆一年多花近万元

出行时选择网约车还是出租车,很多人也许会重新考虑

  比起征求意见稿,《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最终把对车辆轴距、功率的要求降低了不少。

  但是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变更为营运车辆,则意味需要每年多支付近万元的成本,让一些兼职的网约车司机考虑退出网约车市场。

  其实,即使不是新政落地,网约车也越来越适合专职司机。服务分高的司机接单量是服务分低的司机的几倍,兼职司机已经越来越难做。

  【讲述】

  临近春节

  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临近春节,网约车司机孙师傅感觉,这生意是越来越不好做了。“早上出门,半个多小时竟然一个单也没接到。”他说。

  坐在车里百无聊赖,他抽着烟拿着手机一边等单,一边和网约车司机群里的同行们聊天,他发现单子少的不光是他一个人。

  群里面有200多人,但聊天活跃的只有十几个。1月22日早晨,有七八个人都在吐槽无单可接,平均一个小时能接到一个单就不错了。

  “评分低的可以回家过年了。”群里评分比较高的梁师傅说,现在评分高的单子还可以,他一上午拉了15单。

  到中午11点多,孙师傅将第三位乘客送到北环的一个小区。拿起手机看看能不能接到新单子,发现一位群友将郑州网约车新政落地的链接发到了群里。

  “轴距不小于2650mm,发动机功率不小于90kW,比之前的标准是低了一点儿。”孙师傅说,他的车是荣威350,轴距刚好达标了,可是功率却不够。

  再跑两天他就要回家过春节了,他要在春节休息的时候好好想想,是换个车继续跑网约车,还是转行做点儿别的。

  【对比】

  郑州的标准

  不比北上广低

  尽管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发布的版本在准入标准上有所降低,但部分网约车司机还是感觉,郑州的标准一点儿也不比北上广深低。

  此前,郑州版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和滴滴公司合作的河南荣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王勇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按征求意见稿,郑州95%以上的网约车都将退出。”

  昨天看到调整后的准入标准后,王勇说:“2650mm和2700mm的轴距要求并没有太大区别,车型功率的要求降得比较多,但加上轴距,综合考虑,并没有降太多。我们现在15%左右的车可以达标,也就比此前增加了5%左右。”

  从去年11月至今,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等多个城市的网约车新政都开始出台落地细则,河南商报记者梳理细则发现,在轴距和功率的要求上,郑州与北京、天津、合肥相仿,轴距方面的要求甚至比上海的2600毫米还高了一点儿,广州则对轴距没有要求,只是规定了排量在1.8升以上。

  河南商报记者从多个品牌汽车4S店了解到,国产自主品牌诸如江淮、帝豪等,符合要求的车型还能找到10万元以下的,而合资车品牌符合要求的,价格基本上都在12万元以上了。这意味着,如果车辆不符合要求,想换车来当网约车司机,投入的成本也不小。

  “如果一定要说郑州的标准略低,那就是在郑州上车牌不用像北京一样摇号,郑州的居住证办起来除了需要等待,其他门槛不算太高。”网约车司机刘明利说。

  他的车轴距差了10厘米不符合要求,他也在犹豫要不要换车继续跑网约车。“昨天坐出租车出了趟门,出租车司机叫单的信息一路不断,感觉他们现在比网约车司机还赚钱呢。”他说,准备年后趁过渡期再跑跑试试,如果一个月只有四五千元的收入,那他就准备退出了。

  【算账】

  私家车转为营运车辆

  一年多花近万元

  与专职司机相比,网约车的兼职司机更为纠结。

  按照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要求,私家车转网约车首先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意味着,车辆性质将从普通的私家车变更为营运车辆。

  “车辆性质的转变,意味着车辆在保险、年审等方面的变化。”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一家丰田4S店了解到,私家车转为营运车辆后,保险费、维修费、保养费以及年审费等都和私家车不同了。

  以丰田凯美瑞为例,网约车乘客责任险等保险费,将比私家车增加约2300元,保养和维修费用增加约6500元。

  此外,私家车可以享受新车6年内免审,变为营运车辆后将一年一审,每次约300元。这几项费用加起来,私家车变更为网约车后,每年费用增加至少在9000元。

  不仅如此,如果以后将车辆作为二手车出售,也将比普通的私家车折价更多。

  以目前二手车市场情况看,营运车辆首年折损率较私家车至少高出10%,后续年限折损率更是远高于私家车。

  “办个证一年费用就要多近一万,这个网约车真的没法兼职开了。”网约车司机程先生说,他现在利用下班闲暇时间兼职开网约车,最近几个月,月收入也就是一千多元,如果网约车注册之后每年成本增加这么多,他肯定不会再跑了。

  【声音】

  有人担忧将涨价

  有人感觉更安全

  对于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的落地,滴滴出行有关人士表示,“适当降低标准在保障乘车人体验感的同时,使得更多低排量车辆符合规定,在更加环保的同时可以继续为人们提供出行服务。”

  而易到有关人士则表示,他们一开始定位即为中高端,与出租车市场差异互补。

  不过,对于细致的轴距、功率要求,一些年轻的网约车乘客却并不感冒。

  “最初打网约车就是为了便宜方便,对于车辆的舒适度要求并不很高。”由于家与公司之间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李女士一直都是网约车的粉丝,看到对网约车条条框框的要求,她的第一反应就是网约车要涨价。在她看来,网约车初衷是“分享经济”,但随着各种细则的推出,网约车规定得就和出租车一样多了。

  不过,也有乘客力挺网约车的规范标准,比如对于“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相关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这类规定,很多市民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这一系列新规将可以更好地保护乘车人的安全。

  经常深夜乘坐网约车下班的刘女士说:“以前总看新闻上说,网约车车主威胁乘车人安全、交通事故保险纠纷等问题,我在叫网约车的时候也总是担心,相信规范之后,这些问题会减少很多。”(记者 陈薇 陈诗昂 王春胜/摄)

  

文章关键词:约车;营运车辆;私家车;转网;车品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相比去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门槛等均有所提高。

  • 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敲定 驾驶员需取得郑州市户籍或居住证

    11月5日,郑州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郑州市出租汽车定位问题,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

  • 2017年车市动作不小 五大看点早知道

    转眼间,轰轰烈烈的2016年已经远去,从《慈善法》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再到人民币加入SDR,中国的经济可谓是跌宕起伏。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如果1.6L政策延续,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如果政策退出,全年销量2856万辆,同比增速2.0%。

  • 政策大限将至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退意渐浓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北京出"京人京车"政策 "非京人"大批出走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市场需求不会变 并不担忧新政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 严格准入,以规范保障网约车可持续发展

    今天下午,京沪渝广深五地各自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制定了明确的许可条件,也让下一步的网约车运营实现“有法可依”。上海的地方细则,并非要扼杀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而是在为“跃进”中的无序狠踩一脚刹车。

  • 乘客网约车软件打出租 司机一路发语音还抢红包

    “一边开车一边抢红包,这车我坐得实在揪心。但一旦发生事故,那么网约车公司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事故中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和出租车公司共同承担”。

  • 网约车规范意见稿:性能高于的士 遇事故先赔付

    继上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昨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运营平台、车辆及驾驶员服务规范逐一明确。

  • 百姓关切的滴滴优步合并三大焦点

    网民“风雪一健”说,滴滴与优步有不少共同的投资人,这可能是合并的“幕后推手”,补贴降低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调控权力为何下放?

    王浩认为,私家车用于网约车运营需要将车辆性质转为预约出租汽车,按照地方的要求可以实现转变。王浩提道,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媒体6问网约车新政

    删掉该部分主要是考虑政策的实际操作性,同时也是接纳企业反馈的相应意见。

  • 出租车史上最强改革 经营权无偿使用 “份子钱”骤降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出租车和网约车,各有其特点,将来会不会谁被谁淘汰,主要还是取决于乘客和市场。《指导意见》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过提供网约车服务、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实现转型升级。

  • 交通部: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

    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出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出新业态的特征。建立了新的按里程报废的标准,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 官方: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实行明码标价 并提供发票

    视频: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颁布:网约车报废由年限改为里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8日电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今日公布,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针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办法》指出,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