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外出打工人数TOP5省份出炉 河南位列第三

2017年02月05日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三六九,往外走。春节长假过完,短短的几天团聚之后,游子们又惜别家人外出打拼。团聚的欢乐,别离的伤感,年复一年,成了中国人独有的情感经历。

  就在大年初五,媒体上一组离别的照片让不少人泪眼婆娑。照片中,一位白发苍苍的母亲为即将返城工作的儿子送行。就在汽车发动的那一刻,80岁的母亲又把头探进车厢,笑容慈祥而又透着无限留恋。

CggkBViSk_CAWtbcAACffiaPhNI142

  图1:慈母给儿子送行的照片在网上流传甚广

  为生活、为幸福,无数人背井离乡,去外边奋斗。那么,全国外出打工人口分布又有哪些特征呢?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是外出打工人群的主要来源地。

  其中,排名第一的江西堪称全国最“拼”省份,外出打工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7.25%。湖南列第二位,外出打工人数占比7.16%。河南(6.30%)、安徽(6.27%)、山东(6.05%)等省份紧随其后。

外出打工TOP5省份出炉 江西湖南河南分列前三

  图2:江西人的外出打工比例居全国首位

  同时,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往往都是“空城”状态。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都有超过一半的人返乡过节,依次分别为广州(61.36%)、深圳(60.76%)、上海(56.76%)和北京(52.01%)。

  对此,专家表示,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中部地区省份仍是外出务工人口大省,而且人群迁徙还是向着沿海一线城市流动。这些发达地区凭借丰富的就业机会、优渥的薪资、便利的公共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里打拼。

外出打工TOP5省份出炉 江西湖南河南分列前三

  图3:北上广深春节空城率

  迁徙路上人潮汹涌。据了解,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一年年春节返乡回城,一个个打拼者的人生正悄然发生改变,每座城市的变化与发展都离不开外来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春节过后,游子离开亲人返程,假期的“空城”重新变成“堵城”,而他们的家乡却又重归安静。与家人团聚,春节短短几天显然是不够的。对此,专家建议,今后各地还应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吸引、鼓励外来建设者春节期间留在城市,让他们的家人也能随迁进入城市,与他们一道享受城市提供的就业支持、基本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避免出现更多的“空城”,也让游子们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文章关键词:外出打工;空城;全国铁路;外出务工;一线城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