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告官 官咋办? 只委托律师出庭今后可能会被追责

2017年02月21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民告官”官司,行政机关该谁出庭、谁能出庭?行政机关又该如何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提出了实施意见。

  【出庭人】

  含正职、副职

  及参与分管的负责人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既包括正职负责人,也包括副职负责人以及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

  按照相关规定,经法院书面建议或者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负责人不能出庭应诉的案件,要委托熟悉法律规定和具体案情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庭,不得仅委托律师出庭,相关工作人员包括该行政机关具有国家行政编制身份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被诉行政行为是政府作出的,政府所属法制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被诉行政行为具体承办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视为被诉政府相应的工作人员。

  【要求】

  不得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

  《意见》还明确指出,我省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配合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或者其委托的工作人员经法院依法传唤,不得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而且被诉行政机关要严格、依法、及时、全面履行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对法院依法作出的司法建议书,要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并将相关情况书面回复法院。

  被诉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的案件,行政应诉承办机关或者机构要在收到判决书之日起2日内向被诉行政机关报告,并提出是否上诉的建议。被诉行政机关认为一审裁判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或者裁判结果确有错误的,可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提起上诉。

  【追责】

  对于拒不出庭的

  依法依纪追责

  为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意见》还提出,各级行政机关要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应诉工作实际需要,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注重选拔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具有法学学历背景或者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应诉工作。同时积极支持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律师资格的工作人员申请公职律师证书。

  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认真听取其法律意见,必要时可依法聘请其担任行政诉讼代理人参与应诉。

  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干预阻碍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单位和人员,严格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首席记者 李江瑞

文章关键词:行政机关;民告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力推“行政调解”快速解决纠纷 一般分四步走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个人和个人之间、个人和组织之间或者个人和政府有关部门之间产生了纠纷,打起官司耗时耗力还耗钱。那么,如何快速解决纠纷呢?

  • 河南力推“行政调解”快速解决纠纷

    行政调解不成,大家还可以通过复议、诉讼的方式来解决纠纷。

  • 北京报刊亭遭城管暴力强拆涉违法

    7月31日23时至8月1日清晨,短短几个小时内,北京市朝阳区共有69家报刊亭被强制拆除。2000年,梁桃一家与隶属于中国邮政的北京报刊零售公司签订了《邮政报刊亭业务代办经营协议书》,负责北京市朝阳区永安里附近两家报刊亭的日常经营。

  • 中国各类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成形

    一项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限期实现真正脱钩的方案,前不久已由民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组建的联合工作组完成,并上报国务院。2012年11月,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围绕城市流动人口等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组织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 江苏推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 官员须站在被告席

    2013年,全省62个县(市、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另有14个县(市、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过95%;江苏省高院行政庭法官表示,计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其计算的基数是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

  • 行政机关侵犯公民土地所有权或将纳入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扩大受案范围,行政机关侵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征用财产、摊派费用,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等被纳入受案范围。

  • 河北出台新规严禁行政机关对企业“乱作为”

    “省内行政机关对企业乱作为的现状实在不可容忍,一些行政机关不依法行政,用行政手段干预企业生产经营和决策,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为把行政机关的权利放进制度笼子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河北近日出台了《河北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并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

  • 河南行政事业单位将“切换”社保缴纳渠道

    昨日上午,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直属分局召开社会保险费征收政策宣讲大会,详细解读了此类单位社保缴纳细节。据了解,未来由省直属分局负责征收的缴费人,为省属2500余户企业以及430余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其中部分企业或单位在2017年1月1日后,社保缴纳程序将与过去有所不同。

  • “民告官”五种情形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

    《意见》拟规定,各级行政机关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直接或者变相拒绝应诉,不得拒签人民法院依法送达的法律文书。

  • 河南行政改革向事业单位开刀 部分单位或被撤

    对行政职能难以划归主管部门的单位,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后,可将公益服务职能和生产经营活动剥离并相应核减编制后,继续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职责

  • 河南新规:5种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须出庭应诉

    8月11日,记者获悉,省政府法制办公布《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5种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

  • 国务院仅4部门有专职机构管信息公开

    在项目组看来,中国目前行政机关越来越注重主动信息公开,能普遍按要求做到公开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也能对政策进行解读,对社会热点进行回应。

  • 宝丰县检察院建立行政机关职能档案为办案提速

    近日,河南省宝丰县检察院通过已建立的行政机关职能档案,在查办王某玩忽职守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00多万的渎职案件时,省去了调查当事人职务职责及行政执法依据等工作,从初查到立案只用了3天时间。

  • 海南:行政审批不得收费

    海南省本月起实施行政审批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其中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玩忽职守,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都将给予行政处分。

  • 国办: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避免“官谣”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点》表示,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甚至“官谣”现象。《要点》要求,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发挥本地区、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