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社保局回应窗口过矮:将增设窗口和叫号设备

2017年04月15日08: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微博上热传的图片网友图片

  涉事窗口前其实设有高度可调节的便民座椅,且柜台高度符合国家标准。

  核心提示|4月14日下午,一条“光明区信访局窗口惊现现实版”的微博引起热传,并配发了形似热播剧中群众蹲着办理业务的场景图片,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大河报记者实地体验调查发现,涉事窗口在郑州市社会保险局业务大厅,而造成一些群众蹲着办理业务的原因是,窗口前原本摆放的椅子被有些群众私自搬走。正值社保换卡业务办理高峰,该局在计划扩容窗口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不必一定挤到此处办理,可就近到各区、县、市的其他14个社保大厅办理。

  [吐槽]“光明区信访局窗口”,有了现实版?

  这条备受关注的微博由郑州网友郭春江较早发布,时间是昨日下午1时58分。短短两三个小时,评论上万,引发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

  这条微博很短,并在最后@了目前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汉东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演员吴刚,内文这样表述:“据说,是郑州市社保局!不像话!李达康书记,你来看看吧!”

  根据微博配发的两张图片显示,有几名市民在社保局窗口办理业务,其中有一名白衣女子半蹲在地上,面部差不多与柜台等高。另外几名市民,同样半蹲着,趴在窗口前。姿势像极了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的桥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微博之后,也有网友发布了新的微博,场景相同。在这些微博配发的多张图片中,市民办理业务都是坐在椅子上,并没有出现之前半蹲在地上的尴尬场面。

  14日下午6时,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发微博的网友郭春江,“没想到一条微博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短短几个小时转发量就达到1.5万。”他表示,这是自己的一个朋友去办理业务时拍下的照片,引起了自己的关注,所以发在了微博上。

  不过,郭春江认为,这个情况应该属于偶然。“我之前也去社保局这个办事大厅办理过个人业务,当时配备椅子,并没有不适,也没发生过图片上这种情况。”郭春江说,图片不具有代表性,所以自己随后就将微博删除了。

  [现场]探访网传的郑州市社保局涉事窗口

  昨日下午5时15分,位于郑州市伏牛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向北约100米路东的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窗口,已经按照门外公示的办公时间熄灯下班。

  在办事大厅一楼东南角,记者看到了微博所涉及的位置,该窗口目前由数据管理中心使用,共两个工位,主要承担社会保障卡换发等工作。

  与之前网传图片不同的是,此时的涉事柜台外,都摆放了高度可调的便民椅。坐在椅子上,调节高度后,刚好可以看到柜台内部。柜台与隔断玻璃之间,大约30cm的开放空间递送物品,完全没有问题。唯一不太舒适的地方就是,上部玻璃围挡下沿有一道大约10cm的不锈钢封边,刚好处于眼部齐平高度,不太容易看到内部柜员的面部,存在一定视觉障碍。如果稍微低头,或者抬头,问题即可解决。

  与这里窗口相比,郑州市社保局一楼大厅的其他窗口都没有隔断玻璃,也有相同的椅子,不存在视觉障碍问题。

  [体验]柜台台面过矮?符合人体工学

  对于很多网友指称的窗口高度太低质疑,郑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窗口台面高度760mm,遵从了现行国家标准《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GB/T27769-2011)的要求。

  该标准规定“经办服务大厅柜台受理服务区中接待柜台的台面高度宜为760mm,可在柜台上方设置隔断玻璃”。

  从高度上看,这个办事大厅是符合规定的。不过,窗口为什么不是开放式窗口呢?郑州市社保局表示,图片中涉及的经办窗口是该办事大厅内唯一设有隔断的服务窗口,其余窗口均没有设置玻璃隔断。主要原因是该窗口经办业务涉及个人权益、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功能等,需要有相对封闭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根据人体工学和国内人体身高舒适度研究的数据,成年人在站直的时候,手腕高度刚刚好在0.8~1.2米之间。每个行业的办事机构都有自己的柜台高度要求。以银行为例,柜台高度一般在0.9~1.1米之间。

  [回应]椅子被私自挪动致尴尬,将增设窗口

  郑州市社保局表示,该窗口与大厅其他服务窗口一样,每个经办窗口均设有便民座椅。由于近期郑州市数据管理中心正在进行全市社会保障卡换发业务,办事群众数量激增,导致人多拥挤,在排队等候过程中出现了移动便民座椅的情况。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给后续办事的群众造成了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并欢迎媒体和群众继续对我们进行监督”。

  发现问题后,郑州市社保局已经将座椅复位并进行了固定,并在窗口附近增设了等候座椅。同时还增加了引导服务人员,做好咨询引导和维护秩序工作,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郑州市社保局将采取增设窗口(市社保局已与数据管理中心协调,周一将社保卡窗口增设到8个,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要)、增加等候座椅、加装叫号设备等方法,改进服务。同时,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丰富社会保险服务供给形式,方便群众。

  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主任乔梁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几个窗口办理的业务,就近到郑州各区和各郊县、市都能办理,大家不必一定挤到市社保局办理。”(记者 李岩 田园 文 吴国强 摄影)

文章关键词:社保局;座椅;吐槽;人民的名义;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多少人上班时间炒股?广西公务员被辞退

    记者从广西柳州市纪委获悉,柳州市社保局征缴窗口一名职工上班时间上网炒股,被网民发现并发上网,柳州市纪委责成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查处理。

  • 参保人员12月30日前须到辖区社保局核对信息

     开封市社保局近日向广大参保人员发出紧急通知。通知说,近期,省社保局要为每位参保人员邮寄个人权益记录单,为使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不受损失,请于2013年12月30日前到所在辖区社保局核对、完善本人基本信息,并补缴相应的欠费。

  • 未进行指纹认证离退人员到开封社保局办手续

    昨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简称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未进行指纹认证的离退休人员,请速到市社保局办理认证手续。

  • 社保局召开开封重点参保企业社会保险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市长吉炳伟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更大的空间、更佳的环境,10月25日上午,市社保局以“问需于民”为主题,在十一化建公司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参保企业社会保险工作座谈会,邀请十一化建公司、晋开集团公司、东大化工公司等15家我市重点工业企业的厂长、经理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加。

  • 深圳社保局回应参股企业:系历史遗留问题

    深圳市社保局法规处处长黄险峰表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深圳市社保物业公司资产性质认定和清理剥离工作至今尚未完成。深圳市社保局局长秦群力则表示,“从没用过宾馆,一次没有,没去理过一次发”。

  • 长垣老人状告社保局 打赢官司养老金却停发

    3月底的长垣街头,乍暖还寒,王凤娥老人艰难地推着凉皮小车,步履蹒跚。她们并没有代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义务,县社保局向她们收取应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10160.1元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 河南组建省社保局

    我省社保经办“五险合一”向前再进一步。省人社厅提出,省社保局是人社部门的重要窗口,将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 河北唐山严查医保腐败 社保局副局长等人被批捕

    记者从唐山市纪检监察部门获悉,唐山市为期3个多月的医疗医保领域查办案件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唐山市社保局副局长李某、医保局局长田某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 郑州市社保局9个分支机构成立 市民可就近办“五险”

    12月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五险合一”市级统筹工作又有重大进展:郑州市社会保险局中原分局、二七分局、管城分局、金水分局、惠济分局、郑东新区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局同时揭牌成立。

  • 郑州市社保局9个分支机构成立 市民可就近办“五险”

    12月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五险合一”市级统筹工作又有重大进展:郑州市社会保险局中原分局、二七分局、管城分局、金水分局、惠济分局、郑东新区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分局同时揭牌成立。

  • 浙江官员被拘一周后获释 数天后上任交通局局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浙江苍南原社保局局长被群众举报众挪用社保资金利息57万多元,温州检察机关对其立案调查并办理了刑拘手续。和社保局相比,交通局无论是权力还是别的角度来说,显然是更重要的职位。

  • 深圳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 回应称用于投资不算违规

    近日深圳社保局被网络举报称挪用社保基金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宾馆、发廊、停车场,且该局职工均可免费享受这些服务,被指隐形福利。随后,深圳社保局又自曝其14年间共动用17.65亿元社保基金投资145个项目,引起公众对“养命钱”安全的担忧。

  • 深圳社保局被曝用国有资产违规开发廊设宾馆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附近的海宸美容美发廊。在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大门外的海天综合大厦停车场,收费单位标价牌上也注明收费单位为深圳社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 企业稳岗补贴范围扩大

    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的补充意见》,对于依法参保缴费、未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我市每年可按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这是记者昨日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的。

  • 郑州市“五险合一”系统试运行 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

    此次社保局所负责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使用新系统后,五险中就只剩下失业保险征缴还没有上线新系统。目前,郑州市医保中心、郑州市社保局、郑州市失业中心3家单位各自以自己的数据分别上线新软件,并各自运行,待机构合并后,再进行数据合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