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暴风雨昨日突袭河南 郑州刮7级风1小时降温11℃

2017年05月23日08: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暴风雨昨日突袭河南 郑州刮7级风1小时降温11℃

  昨日下午6点,郑州突如其来的大风降雨让刚下班的市民措手不及。

  □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丨连续多日的晴热、干旱,让人们提前感受到夏日的酷暑。昨日下午到夜间的一次强降雨过程,暂时拉下了高温的闸门,雨水缓解旱情的同时,大风也在拉低气温。正处于灌浆关键期的冬小麦,连日来遭受了干热风的侵袭,这次的降雨,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干热风对小麦成熟的不利影响。

  天气|风云突变多地迎降雨风力较大使高温缓解

  夏天的雨,一大特点便是“雷厉风行”。昨日中午12时50分,郑州市气象台就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虽然下午趋向闷热,但预报中的雷雨迟迟不来。

  到了晚上7时左右,风云突变。先是雨滴啪嗒啪嗒滴下来,将正在下班回家路上的市民打了个措手不及。紧接着,风力骤然加大,将空中的雨滴撕碎,树枝也剧烈扭动,空中的云朵快速滑行。预报中的短时强降雨,酝酿了一个下午后,在刚入夜时骤然降落。从雨势来看,并不是暴雨、大雨级别,而是中雨级别。

  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其实从昨日下午2时起,冷空气前沿就已经到达我省西部、西北部地区,雨区与冷空气的前沿位置吻合。多重因素都有利于此次降雨和对流天气过程。高空有低压系统起着抽吸作用,有利于产生上升气流,低压槽前的西南气流又有助于水汽输送,冷空气有助于对流天气的触发。

  此次降雨,主要集中在下午到夜间,我省中东部地区降水可达到中雨量级,其他地区则是大雨量级,而局部可达暴雨量级。在降雨过程中,部分地区还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次降雨面积较大。据介绍,我省大部分地区都由阴天转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等四地区和平顶山、驻马店两地区南部和郑州地区西部,以及邓州、固始、新蔡、巩义部分地区都迎来大雨过程。

  数据|郑州市昨夜吹7级风一小时降温11℃

  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这股风力,对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是有效的缓解。记者注意到,受降雨的影响,到昨日晚间7时许,郑州的气温已跌破30摄氏度,降至29摄氏度。

  昨晚的降雨过程,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大风。本来郑州下午的风向一直是偏西风,风力在四级左右。但随着降雨的到来,风力骤增特别是从19时到20时,短短一小时内风力从四级以下陡增至七级左右。与此同时,风向也完成了偏转,从偏西风转为偏北风。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郑州市昨夜的最大瞬时风力一度达到14.6米/秒,相当于7级风力。受此影响,从19时至20时,郑州的平均气温从29℃跌落到18℃,短短一小时下降了11℃。本来是初夏的雨,硬生生成了深秋般的骤雨,走在路上的行人,穿着短袖直呼冷。

  影响|干热风不利小麦灌浆此次降水是“及时雨”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干热风频次明显增多。仅仅是5月10日之后,我省就先后出现了两次干热风过程。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介绍说,近些年来,干热风有抬头的趋势。干热风是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灾害性天气。根据预测,麦收前还将出现一次干热风天气,时间在5月26日至5月28日之间。

  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说,干热风天气对小麦的影响,主要与在小麦灌浆期间,下垫面植被生长状况、土壤墒情、田间管理水平等多种因素相关。要是不及时采取措施,会造成小麦叶片净光合速率降低,功能衰退,影响叶片活性;另外,还将影响小麦灌浆速度,造成千粒重增长速度减慢,使小麦产量降低。

  应对干热风的有效方法,是及时浇足灌浆水,并喷施磷酸二氢钾。

  昨日20时许,记者致电河南省气象台。气象台值班专家分析说,根据实时的监测显示,降雨主要集中在我省北部和中西部,东部也出现了零零散散的降雨。三门峡雨量监测站的数据,已经达到了39毫米,而焦作市一个乡村雨量点,降雨量已经达到了89.2毫米。由此可以看出,此次的降雨天气可以缓解前段时间干热风对冬小麦的不利影响,增加土壤的墒情。不过,由于冬小麦目前已进入成熟期,此次降雨过程伴有大风,可能造成小麦的倒伏。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过程来得快,去得也快。今天,我省的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四地区和固始、新蔡、鹿邑、永城小雨停止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天。但高温天气暂时停止,今天我省的最高温度,东部、东南部为21摄氏度到23摄氏度,其他地区为23摄氏度到25摄氏度。明后两天,全省将是晴天间多云的天气。

文章关键词:干热风;净光合;小麦叶片;我省;风力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热风来袭 郑州今天最高34℃

    一场干热风正向我省多个地方袭来。10日11时50分,省气象台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从郑州市温度看,夜间温度比前一段时间也有不小上升幅度,甚至突破了20℃,中午时分的温度更高。

  • 5月22日河南发布4个干热风预警

    明天(2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

  • 5月22日河南发布4个干热风预警 23日多地有雨

    5月22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4个干热风预警。而明天(23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中开封、商丘、周口三地区及新乡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 郑州从15日起正式入夏

    连续两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干热风。昨天上午9时1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24小时内郑州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14时空气相对湿度小于等于30%,风速大于等于3米/秒。

  • 郑州5月20日最高气温达36.5℃

    昨天,省会郑州最高气温达36.5℃,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干热风预警,影响今天将持续。新乡、鹤壁、周口、焦作等七个市(县)的气象部门,也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

  • 河南昨发紧急高温橙色预警

    上周末,太阳“暴走”,全省刮起干热风,气温“嗖嗖”往上升。晴朗升温成为全国主旋律,昨天有更多城市高温突破30℃,迎来今年全国最大范围的晴热天,不少城市有望提前入夏。

  • 河南昨发紧急高温橙色预警 林州市38.8℃全国最热

    上周末,太阳“暴走”,全省刮起干热风,气温“嗖嗖”往上升。晴朗升温成为全国主旋律,昨天有更多城市高温突破30℃,迎来今年全国最大范围的晴热天,不少城市有望提前入夏。

  • 郑州昨日酷热难耐

    上周末,太阳“暴走”,全省刮起干热风,气温“嗖嗖”往上升。晴朗升温成为全国主旋律,昨天有更多城市高温突破30℃,迎来今年全国最大范围的晴热天,不少城市有望提前入夏。

  • 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干热风红色预警和高温橙色预警

    近两天来的我省气温突然升高,5月12日10时40分,省气象台发布干热风红色预警信号:三门峡、洛阳、安阳、鹤壁、郑州等十地区和新乡地区西部、南阳地区西北部等地出现干热风天气,提醒农民朋友应及时预防小麦干热风。

  • 河南昨发紧急高温橙色预警 林州市38.8℃全国最热

    上周末,太阳“暴走”,全省刮起干热风,气温“嗖嗖”往上升。晴朗升温成为全国主旋律,昨天有更多城市高温突破30℃,迎来今年全国最大范围的晴热天,不少城市有望提前入夏。

  • 周末河南天气晴好

    5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本周末我省晴天间多云,气温明显回升。下周四前后有降雨,局部最高温度或将达到37℃。此外,下周我省北中部地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有一定影响。

  • 河南发布首个橙色预警

  • 今夏河南麦收期间将遇雨5场

    据省气象台预测,6月上旬,我省中北部还可能会出现干热风天气,提醒广大农民朋友注意防范。今年省气象局将继续与省农机局合作,为全省农机手朋友免费提供短信服务,便于大家掌握小麦机收市场信息和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 郑州再热两天将变脸 近俩月将有5次降雨

    昨天,全国10大最热城市中,河南占了6个,除了郑州,孟州、宜阳、灵宝、三门峡、巩义的温度直飙38℃。其中,5月24-26日,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北部和东南部局部有大雨;5月29-31日,6月8-11日、14-17日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 河南夏粮平均单产突破800斤大关

    记者18日从农业部了解到,河南小麦在连续10年增产的高起点、高基数上再获丰收,全省8050万亩小麦全部收获,预计夏粮总产在630亿斤以上,平均单产突破800斤大关,有望实现持续增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