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广电26路记者“蹲点扶贫村” 记录最真实感受

2017年06月19日11:21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近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启动“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集合全媒体平台优势,派出26路记者深入全省26个贫困村进行蹲点采访,共同关心助力河南脱贫攻坚的大好局面。

  新闻广播派出记者进驻淮滨县、息县、汝南县、平舆县、大峪镇、沈丘县、叶县、柘城县、宁陵县的贫困村;新闻中心派出记者奔赴通许县、伊川县、栾川县、原阳县、鄢陵县的贫困村;都市频道派出记者赶到方城县、桐柏县的贫困村;法治频道派出记者入驻中牟县;公共频道派出记者到访叶县,新农村频道派出记者赶到濮阳县;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派出记者抵达新蔡县的贫困村、映象网派出记者分赴尉氏县、长垣县、鹿邑县的贫困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记者进驻永城县、固始县、西华县的贫困村。

  我们和驻村“第一书记”在一起,和贫困村老乡在一起,倾听、记录并分享老乡们脱贫攻坚的汗水和果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最难忘一个大男人驻村书记的眼泪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记者肖萌采访扶贫

  作为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派出的三位记者之一,肖萌难忘曾经看到的一个大男人书记的眼泪——省发改委派驻兰考付楼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中伟。

  肖萌记得有一个环节是让王中伟和爱人、孩子视频聊天,结果在视频过程中,孩子对爸爸显得很生疏,妻子挂牵之余也语含抱怨。

  “当时他就哭了,一个84年生人三十多岁的大男人。”肖萌回忆。原来,王中伟家孩子还很小,家离驻村很近,却因忙碌很久没有回家,就连大年初一还带着老婆孩子从家里赶到村里给贫困户发放过年物资。

  “这让我体会到‘第一书记’的辛苦和不易。现在全民都在参与扶贫,他们作为精准扶贫的滴罐器,最精准的针尖扎在一线,每个人都在付出。”

  信阳光山县文殊乡一个贫困村的小姑娘也让肖萌难忘。小姑娘七八岁的年纪,学习好,讲一口漂亮的普通话,但是家境很不好。当时肖萌很受触动,和同事拿出几百元给小姑娘遭拒绝,小姑娘最终在村领导的劝说下并留下大家的姓名才拿住。“扶贫要扶志,基层乡村的孩子渴望摆脱贫困,渴望用学习摆脱命运的束缚。这样的孩子和一些扶不起来的懒汉是强烈对比。”

  肖萌此次进驻周口西华县驻村,“我想更多去关注长效的脱贫机制,产业的落地发展,包括贫困户技能学习等,同时关注一些五保户的真实生活。”

见证不易 很想再为乡亲们鼓劲儿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宋迎迎也曾参与采访扶贫。去年,他两次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村庄蹲点,虽然时间都不长,但驻村干部付出的努力令他难忘。其中一位退休农业局长,已经67岁了,却放弃安逸退休生活跑去驻村。宋迎迎还记得,“他说就算干到70岁也要让大伙脱贫”。另一位年轻干部,家有老小,到基层驻村,同样令村子变化很大。

  宋迎迎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能够再次深入一线,记述驻村干部们和乡亲一起与贫困抗争的战斗里程,对他而言机会难得。“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中冲在最前线的群体,也同样是有血有肉的人,我会多多关注他们驻村中的甜与苦,希望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把大家脱贫攻坚战中的努力与付出展示在读者面前。”。

  接到要到固始县张老埠乡桥头村进行脱贫攻坚蹲点采访的任务后,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米方杰第一感觉就是压力巨大,同时心中也充满期待,赶紧打开电脑在电子地图上,输入村庄坐标,在这个离工作单位460多公里的山村,他将度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米方杰说,他会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这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更会用心写好每一篇报道,挖掘出最鲜活的一线精准扶贫新闻。

  【民生频道】

  贫困村初现“新农村”模样 触动记者动用航拍机

  ▲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记者崔伟在驻马店市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走访

  大象融媒集团民生频道记者崔伟已经进驻驻马店市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该村目前还有20户39人没有脱贫。

  其中一个贫困户家中12岁、智力却相当于2岁的孩子,让崔伟欣慰又心酸。

  这个孩子是去年脱贫的村民时培兵家中的老四,三个姐姐学习非常好,他不幸患了脑瘫。

  当崔伟和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来到时培兵家中时,这个孩子嘴里“啊啊”着示意大家坐,搬来唯一的风扇费力插上电源让大家使用。“当时感到挺欣慰又有点酸楚,如果孩子有条件做做康复训练,也许更好。”崔伟说原玉荣帮助时培兵家申报了教育、大病救助并为其爱人办了低保,他准备琢磨着为孩子再做点什么。

  让崔伟颇为赞赏的还有,时培兵准备将来在家门口成立建筑队,更好的致富。

  在狮子口村走访,崔伟还发现村民对修建的水泥津津乐道。

  “村里规划修10公里路,目前修好了4公里多,其他的正在逐步修,公路通到了部分村民家门口,路两侧是种好的樱花树,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崔伟说当地还建起了藤编厂、光伏发电等以产业带动村民脱贫,村里安全饮水项目、标准的卫生室、蔬菜大棚等“新农村”模样,让他不禁拿起了航拍机。

  【都市频道】

  只有融入到脱贫攻坚一线,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都市频道记者蒋鹏深入南阳市方城县四里店乡柒树沟村扶贫一线

  都市频道记者蒋鹏深入南阳市方城县四里店乡柒树沟村采访扶贫。几天拍摄下来,蒋鹏从“第一书记”的身上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作为记者,他想向“第一书记”们致敬!

  柒树沟村地处山区地薄缺水,道路也不好走,24个自然村有贫困户84户,贫困人口260人。初到当地还没进村,蒋鹏和同事们的车就差点“抛锚”。

  蒋鹏跟随这里的“第一书记”李东正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李长发一家六口人,四个人无劳动能力,收入无保障,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在国家扶贫政策和“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李长发一家开始养小猪,10头小猪仔给这个家庭带去致富希望。

  在柒树沟村,蒋鹏还发现村民有的家中散养公鸡,有的圈养山羊,大家都在积极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宁静的小村庄藏着诸多动人故事,这让他感慨“第一书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而身为记者,只有融入到脱贫攻坚的一线,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法治频道】

  一个从“懒汉”到勤快人的脱贫户

  ▲法治频道记者武彩霞在中牟县刁家乡马家村走访

  6月7日,法治频道记者武彩霞就已经进驻中牟县刁家乡马家村。这曾经有148户贫困户,现在还有8户贫困户。

  在这几天的驻村走访中,两个细节最令武彩霞感动。一是脱贫户的改变。当她和同事走进村民马明礼的家中,眼前看到的一切让她不敢想象这是曾经的贫困户。“家里两层楼房,还有配房仓库、厨房、卫生间,大门上方还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

  ▲6月14日,中牟县刁家乡马家村,法治频道记者武彩霞(右一)在村民马全友的地里采访

  而一年多以前,马明礼家住着三间破旧不堪的瓦房,是有名的“懒汉”。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李光辉和他的队友反复给马明礼夫妻俩做思想工作,并竭力劝他多承包土地,为他安置孩子上学问题,帮他找就业岗位。最终,马明礼一家收入翻了一番,在去年年底脱贫。近半年来,马明礼在附近公司干劲儿十足,眼下,他还准备考驾照买轿车。

  二是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6月13日晚上11点,忙碌一天的李光辉和刁家乡政府包村干部魏希刚,刚坐下来还没吃完饭,就接到乡党委书记姚国森的电话通知开会。

  “我跟随他们一起去,途中不到十分钟,魏希刚就接到姚国森的7个催促电话,而姚国森和乡长姬会杰还没顾上吃晚饭。”武彩霞说这个会议开到夜里两点多才结束。

  【新闻中心】

  核桃、牡丹不仅美 还是村民脱贫的“吉祥物”

  拨云岭村,坐落在洛阳栾川潭头镇。当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谭小林和同事屈丰赶到这里时,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以及牡丹花,让他们为之震撼。

  “全村所有的地都用来种植核桃和牡丹,家门口、房前屋后、耕地都是已经挂果的核桃,林下种植牡丹,别提多美了。”谭小林感慨。

  不仅美,核桃和牡丹也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吉祥物”。拨云岭村现有102户402口村民,村里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核桃和牡丹。“村里配备十几个技术员托管,其余劳动力能外出打工的打工,能做其他的做其他,而且不用发愁核桃和牡丹的

  销路,全村基本靠这脱贫了。”谭小林说这得益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努力。

  此外,村里还发展乡村旅游,眼下盛夏六月,就有不少都市人远离喧嚣前来度假。让谭小林还感慨的是,这个小山村坐落在半山腰,现在村里水泥路已经达到“户户通”。

  不仅深入栾川拨云岭村,谭小林和同事屈丰还入驻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古瑶村几天。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地靠大力养殖法国蜗牛及种植药村,脱贫致富。

  深入洛阳两地采访十余天来,谭小林最大的感触是:“脱贫工作在实实在在推进,老百姓受到的实惠真的不少。”

  【新农村频道】

  路灯亮起广场舞开跳 小村庄也有都市模样

  ▲新农村频道记者王启林在濮阳县梨园乡苏庄村,工作之余和同事做饭。

  6月16日,新农村频道记者王启林和同事王汀已在濮阳县梨园乡苏庄村呆到第5天。他们俩到旧的村委会找一小房间,俩小木床一对,安心住下了。

  两个大老爷们儿安顿下来,最发愁的是吃饭。“都没怎么做过饭,不会做,从慢慢啥也不会到勉强能吃。”王启林说,蔬菜都是从老乡家里买来的。

  王启林说驻苏庄村的“第一书记”比较年轻,特别能低下头干事,干的也是实事,每天从起床到休息前都在为村里发展想办法。

  在当地呆几天,王启林最大的感触是当地民风、村貌特别好。村里主干部都是全泥路,特别干净,老乡们对他们也很热情,平时片子拍完了在小巷里乘凉晃悠,跟老乡们聊聊天,大家也都对摄像机不陌生了。村里的卫生室和基础设备也都挺齐全,安装有路灯,一到晚上,村里的文化广场都很热闹,跳广场舞的大有人在。

  【公共频道】

  再赴熟悉的地方蹲点 最关注老乡们现在的生活

  不日,公共频道记者陈静、刘贞也要赶赴平顶山市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蹲点采访。

  陈静去年曾经去过一次。她记得,面对平顶山旅游资源的天然优势,一部分村民在当地“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慢慢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采访生活得到改善的村民的时候,她的内心十分触动。她也很想知道,一年后,平顶山叶县的老百姓过的怎么样,“第一书记”在工作中还有哪些困难正在克服。

  她希望再次贴身跟随他们,把脱贫的故事记录下来,更想把脱贫的决心和希望带给老百姓。“扶贫和脱贫像是两只大手,只有共同使劲,才能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

  去年这个时候,刘贞曾经到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采访扶贫,那里的驻村“第一书记”陶曼晞,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桑养蚕项目、改造废旧池塘重新利用、大力发展油茶园造福当地百姓,给她印象深刻。“当时无论是跟驻村书记接触,还是跟村民聊天,都能感受‘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村民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都比之前好了很多,拧成一股绳儿的力量是很大的。”

  即将奔赴扶贫一线,除常规关注外,刘贞计划给观众展示下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日常。

  【映象网】

  即将奔赴扶贫一线 脚沾泥土心含深情

  映象网总编辑刘克军说,映象网三路记者分赴尉氏、长垣、鹿邑贫困村,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有图有真相、文图 视频的蹲点纪实贫困村新变化、新思路、新生活。映象网的所有驻地记者也将全部参与到聚焦扶贫攻坚的报道中来,以实际行动走转改,真正做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内心沉淀多少深情”,不仅做好宣传者,更要做好参与者、推动者。

  【新闻广播】

  新闻广播记者王元伟这次去济源市大峪镇曾庄村蹲点采访,该村地处低山区,沟多沟深,土地贫瘠,一直都是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驻后,村里根据自身地理条件和村情,发展了一些土鸡养殖业,最主要的脱贫项目是蔬菜制种业。群众的贫困状况已大有改观,正在走一条很实际的脱贫路子。

  王元伟说,考虑利用新闻资源,为村民具体脱贫致富,为致富项目的实施和发展以及经济整体提升做些实事儿。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藤编厂;扶贫攻坚;扶贫工作;贫困村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第一书记”鼓劲加油

    “大家工作在城市,抛家舍口到村里来扶贫非常辛苦,抓党建、促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大牺牲。”

  • 说百家话系百家情

    会说“百家话”其实并不难,关键要得系群众情。百家话不是表面话,也不是客套话,因此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

  • 第一书记朱海丽:精准扶贫的“筑路人”

    近日,经年度考评,确山县公路局派驻确山县瓦岗镇叶老庄村第一书记朱海丽被瓦岗镇党委、政府评定为“优秀第一书记”。

  • 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群众现场来评议

    “我叫焦建鹏,是咱汜水镇新沟村‘省派第一书记’,现就本人2016年的驻村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

  • 羊经济 亲历亲为

    吴树兰,河南省扶贫办副巡视员。从52岁起便开始了她的扶贫之路,先后在新蔡县孙召镇的大吴庄村和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百姓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 “回炉淬火”促第一书记炼真金

    农村的工作生活确实比较枯燥,每日直面群众,繁杂琐碎的小事颇多。如果第一书记只是把下派当成是提拔的“快车道”,脑海里充斥“镀金”思想,动机不纯就没办法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

  • 互联网+让"第一书记"打通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

    此次启动的《打工直通车》智慧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是河南广电县域融媒集团联合河南新农村频道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响应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践行“精准扶贫,就业先行”的理念。

  • [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大别山·光山篇

    河南广电全媒体走进大别山·光山篇。

  • 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当前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扶贫工作的人力保障、贫困人数的调整、基层群众的思想认识、扶贫工作的方法等问题上。精准扶贫的顺利推进和完美收官,需要充分掌握实际情况,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以免发展成大问题。

  • 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心里话

    6月9日清晨,范县陈庄镇杨楼村一如往日宁静。郑州航院驻该村第一书记罗昆的心始终在沸腾。在省科协工作的张定军,除了引导杨吴庄村发展莲藕产业脱贫、建设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之外,更花了很多心思去“扶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