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位居中国“一带一路” 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榜第二位

2017年06月24日08:2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新华社电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2日在港发布“2017全球国家(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其中,香港于“2017中国‘一带一路’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排行榜”中居首位,郑州及乌鲁木齐分别排在第二及第三位。

  该机构会长桂强芳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入选地区均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战略节点城市,在经济、社会及文化等领域具广阔发展空间及成长潜力,且受投资者关注度高。他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在资本市场开放度、营商环境、税收政策及多元文化等领域优势突出,并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历史机遇,未来极具潜力。

  据介绍,排名前十位的其他城市依次分别为泉州、兰州、昆明、信阳、北海、湛江及西宁等。

  桂强芳表示,本次排行榜依据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球国家及地区在综合竞争力、成长竞争力、单项及专项竞争力等类别进行评分。他说,该机构期望借助香港良好的舞台,打造具中国特色的排行榜,提升中国城市及地区的竞争力之余,扩大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该机构当日还发布了其他14项评价专题及30个分类榜单。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99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较早涉足城市竞争力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

  ■相关链接

  郑州在“一带一路”上阔步前行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欧亚大陆桥的战略支点城市,被国家赋予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重任。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郑州)、郑州跨境电商、综合性大口岸等开放平台体系和河南自贸区、中原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让郑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城市名片越发靓丽。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城市郑州,航空网络却遍布全球,世界变得“触手可及”。郑州机场已经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

  找准“交通枢纽”这一契合点,郑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便找准了战略着力点。依托中欧班列(郑州),郑州构建陆海通道打造国际物流大枢纽,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依托空中国际物流走廊、铁路国际物流枢纽的构建,郑州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的步伐。目前,郑州机场已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郑州,博大精深的嵩山文化、黄河文化、黄帝文化生动诠释着亳都郑州的厚重与精彩,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中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郑报融媒记者 张倩 成燕

  侯爱敏 聂春洁 徐刚领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一带一路;中国城市竞争力;交通枢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城镇化率将突破50%

    《河南城市蓝皮书(2017)》以“全面提升中原城市群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主题,把握发展趋势,立足河南实际,服务全国发展,多维度、全方位探索研究中原城市群引领河南城镇化和城镇转型发展的问题。

  • 郑州跻身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新一线”城市 实力稳步攀高

    端午小长假前,郑州上榜“新一线”城市的新闻,在朋友圈被纷纷转发、踊跃点赞。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我市GDP年均增速为9.6%,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2位;规上工业增速9.7%,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3位。

  • 打好“四张牌”河南更出彩

    河南开封吸引城乡发展基金,要建涧水河重点工程。”  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打好“四张牌”写进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制定五年行动计划,推出17个重大专项。

  • 打好“四张牌” 河南更出彩

    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打好“四张牌”写进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制定五年行动计划,推出17个重大专项。

  • 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帮助滩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5月31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河南省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

  • 中原通天下丝路谱华章

    2014年11月2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通过了《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郑州)宣言》,时任省长谢伏瞻出席并致辞。

  •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原通天下丝路谱华章 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要闻录

    2014年11月2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通过了《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郑州)宣言》,时任省长谢伏瞻出席并致辞。

  • 中原通天下 丝路谱华章——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要闻录

    2014年11月7日,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京访问,会见河南时任省长谢伏瞻,并共同出席双方关于加强农业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 以河南人民的名义,致信克强总理!

    这为河南后来的发展定了基调,使得河南找准了方向,也成为国家后来制定、出台中部崛起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将把郑州、焦作、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等9个城市紧紧“抱”成一团,郑州大都市圈半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将成形。

  • 河南有一个"群",豫来豫强!

    站在郑东新区CBD中心的郑州会展宾馆之巅,一幢幢挺拔的高层建筑环绕,处处都透着活力、时尚和“国际范儿”。而眼光放远些、再远些,从郑州开始,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包含五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正在2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 河南“三区一群”打造带动全国发展新增长极

    《工作方案》要求,要树立系统思想,立足引领全省发展,着眼服务全国大局,加强战略协同,着力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三区一群”统筹推进力度。

  • 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在郑州举行 主题:分化与进化 寻找经济新动能

    4月23日,2017年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出席会议。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努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打好“四张牌”,需要全省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拼搏的干劲,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开辟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新设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7个省份,河南与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共同入围。2015年,省政府再次把自贸试验区的申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