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创新金融扶贫服务产品 加大农村脱贫攻坚力度

2017年06月27日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屈芳)6月26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金融扶贫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扶贫重点任务。他强调,金融扶贫要突出投向贫困农户和带贫企业,通过健全机制、创新服务、完善体系,助力产业经济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促进实现稳定脱贫。

  会上,省政府金融办通报了全省金融扶贫工作进展,兰考县、卢氏县介绍了创新金融扶贫服务产品的经验探索,有关部门作了发言。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全省金融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兰考、卢氏两县在相关部门支持下,积极主动开展试点、摸索经验,为在全省创新模式、提供示范进行了有益探索。但总体来看,全省金融扶贫工作仍然存在着需求大、成本高、融资难、规模小的问题,下一步要从思想认识、操作层面、风险防控上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明确目的。金融扶贫的目的,是围绕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通过信贷、融资、保险等多措并举,助力产业经济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促进实现稳定脱贫。

  二要突出投向。金融扶贫不是普惠金融,要始终紧盯贫困农户、带贫企业这两类重点群体,突出投向、集聚资源、落实政策,发挥金融扶贫的最大效应。

  三要健全机制。当前金融扶贫中的“贷款难、贷款贵、贷款少”,根源在于放贷风险大、成本高。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要按照“政融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健全机制,促进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四要创新服务。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金融扶贫。一是信贷扶贫,切实将中央有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到实处,覆盖到每个有需求的贫困农户。二是保险扶贫,积极推进保、融、政结合,发挥保险机制独特优势,加大险资助力脱贫力度。三是基金扶贫,在鼓励贫困地区企业直接上市融资的同时,要通过建立产业基金,扶持“公司带农户”“基地带农户”产业发展,实现“扶持一家企业,帮扶一方群众”。

  五要完善体系。要建设金融服务体系,做到有方案、有机构、有场所、有明确的制度流程。要建设信用评价体系,树立“扶贫先扶志、扶贫不扶懒”的鲜明导向,使这一体系不仅有利于当前金融扶贫,还有利于长远农村发展,有利于农村道德建设、风险防范、信用增强、社会和谐。要建设风险防控体系,通过风险共担,降低放贷风险。要建设产业支撑体系,明晰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激发贫困农户内生动力。

  陈润儿要求,下一步,有关部门要继续创新金融扶贫实践、群策群力,力争在风险分担机制、贷款利率、扩大两权抵押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创新上有所突破,使金融扶贫更加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将这一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省委副书记王炯、副省长王铁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扶贫工作;农村发展;农村脱贫;扶贫重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发布72项建设任务清单 支持8类优势领域企业“走出去”

    今年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也分别成立管委会,已开始运营。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心脏支架的内幕:国外用3个国内用10个

    涉案医务人员群体呈现出行政级别较高、学历高、专业影响力较高的‘三高’特点。”  2014年前,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查处的医疗腐败发案主要集中在检验部门、后勤部门、基建部门等领域,这些部门涉案工作人员的学历、专业要求相对较低。

  • 中央防范处理邪教办巡视整改:解决干部不思进取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防范处理邪教办进行了巡视。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纪党规,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纪检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并充实机关纪委力量。

  • 陈润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依法强化安全监管

    11月2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维护群众利益

    安全风险防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权利,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理性表达愿望诉求的需要,关键在于健全畅通、调处、保障和维护利益的机制体制。

  •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责任敢当

    “重点领域权力监督还不到位,从源头上防止权力设租寻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进一步加强。发现了问题、振奋了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福建省委班子“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 河南大企业大集团抱团崛起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进程中,大企业大集团起到了千斤顶的作用,是地方经济的脊梁。

  • 住建部:今年全国保障房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今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就编制住房保障规划,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等提出了一系列规划。

  • 住建部:今年全国保障房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

    今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就编制住房保障规划,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探索共有产权住房,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等提出了一系列规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