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2017年06月29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近年来,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紧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有利时机,大力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借力空中、陆路、网上三个向度的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6月的河南夏日炎炎,热度更高的是对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讨论。自2013年起,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截至今年5月,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累计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贡献货运吞吐量超过22万吨。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双方不断完善通航点布局和航线网络,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货运航空网络的“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实现了超预期发展。

  与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的合作只是河南借力“空中丝绸之路”对外开放的一角。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各类功能性口岸的开通,河南筑起中西部内陆开放高地。

  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献波介绍,目前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21家,其中外籍公司14家,总数位居全国第四;已开通客运航线187条、全货运航线34条,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2016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为45.7万吨,跃居国内机场前列。

  在“陆上丝绸之路”,2013年7月18日,从郑州至德国汉堡的铁路集装箱班列首次开行。这支“钢铁驼队”不断加速,从最初的一月一班,到一周一班,现今已每周“去五回五”常态化运营。从最开始的轮胎到汽车,再到飞机,郑欧班列承运的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目前,运载货类包括汽车整车、飞机及零部件、IT产品、化妆品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1300多种。

  郑欧班列向东与沿海港口对接,通过空运与韩日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实现空铁、海铁联运,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境内核心物流集疏枢纽;在境外以汉堡为核心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杜伊斯堡等为区域中心,波兰马拉舍维奇、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为二级集疏中心,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落户河南,搭建起“网上丝绸之路”。该实验区核心平台河南保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保税集团已在俄罗斯、比利时、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建设了海外仓,出口业务收件人遍及7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5个月,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378.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1%。

  此外,以口岸建设筑起内陆开放高地,是河南走向国际的延伸。2014年以来,先后有8大功能性进口指定口岸落地郑州,包括肉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汽车整车、粮食、水果、澳大利亚供宰活牛、种子、苗木等。郑州已成为内陆地区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并已形成航空、铁路、公路、邮政、跨境电商口岸及内陆指定口岸、特殊开放区域等协调发展的口岸体系。

  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01.8亿元,同比增长15.4%。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地区)协议投资总额为4.33亿美元,新签500万美元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为10.66亿美元。

  (据新华社郑州6月28日电)

文章关键词:借力一带一路;铁路集装箱;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货运航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提速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 城际铁路所有权将放开

    着力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四纵六横”大能力货运铁路网建设,有序推进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我省再发力。

  • 首趟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启程 16天后将达德国汉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  ◎德国辛克公司将负责班列从哈萨克斯坦到德国的列车运行,以及班列货物到达欧洲以后的分拨和配送。【行程】自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后,经新疆阿拉山口市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线路总长10214公里,耗时约16天。

  • 揭开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面纱”

    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装卸线可满足整列集装箱到发及装卸需要。下午2点30分,烈日炎炎,占地2100余亩集装箱中心站显得有点冷清,一排排集装箱堆放在铁轨旁,2台龙门吊正在搬运着货物,路面上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 郑欧班列:货值货重位居中欧班列首位,品牌效应初显

    2013年7月18日,郑州发往欧洲的“第一号”货运班列从郑州启程,不到两年,这趟来往于古丝路沿线上的列车,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广受欢迎的经贸交流“新使者”。郑州开往德国汉堡的郑欧班列运行时间比海运短25天左右,而运费比空运少20%-80%。

  • 郑欧返程班列汉堡首发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3时,一列满载汽车原配件和动车、高铁钢板的国际列车驶出德国汉堡站,目的地: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13年12月3日,郑欧班列首次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

  • 首趟郑欧货运班列开通16天后抵达德国汉堡

    自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后,经新疆阿拉山口市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线路总长10214公里,耗时约16天。

  • 首趟郑欧货运班列开通 16天后抵达德国汉堡

    自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后,经新疆阿拉山口市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线路总长10214公里,耗时约16天。

  • 郑州有望直通美国

    昨天,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副省长赵建才先后会见与会的重要客商,郭庚茂重点阐述了河南发展航空物流三大优势。郭庚茂还透露,河南省政府、中国民航总局联合向国务院报告,请求设立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给予特殊政策,支持郑州航空枢纽发展,而且目前已经有了利好消息。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一年两次面对面指导河南 习大大到底都讲了啥

    ——5月9日上午,习近平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抓作风,反“四风”,必须分类指导,不能上下一般粗。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同焦裕禄亲属和基层模范干部代表亲切交谈 

  • 空港陆港一体化 河南交通枢纽变物流枢纽

    2014年6月27日下午,满载欧洲商品的波音747-8F全货机“郑州号”降落在郑州机场,卸载欧洲商品、装载中国货物,当晚又从郑州返程卢森堡。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献波介绍,2014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7.04万吨,同比增长44.86%,货运量增速在全国20个大型机场中居第一位。

  • 郑州依托郑欧班列打造国际陆港 向"买全球卖全球"迈进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郑欧班列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引擎。事实上,郑州正在打造包括郑欧班列在内的郑州国际陆港,与郑州航空港一体联动,通过密集的航空、铁路网络,将中原与世界连接起来。

  • 驻华外交官探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侧记

    随着讲解员流利的英文讲解,一张清晰而丰富的航空大都市发展路径图在外交官们的眼前徐徐展开。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说:“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实验区将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新枢纽,它的发展将为世界提供宝贵经验和思路。

  • 郑欧班列始发站将建中原国际陆港 选址经开区北部

    据悉,该项目选址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附近,其功能定位为铁路一类口岸、多式联运中心、城市配送中心、区域分拨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欧亚班列多式联运中心、汽车物流管理中心、进口汽车口岸作业区以及大通关一站式服务中心等机构(中心)规划位于中原国际陆港的中心区域。

  •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开通 将助力航空港经济加速发展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认为,郑欧国际货运专列不仅为我省增加了一条国际货运新通道,同时也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物流运输的有力补充。目前,成都拥有西部最完善的铁路货运设施体系,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并已开通成都至沿海港口和边贸城市共9条铁路货运班列,居西部首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